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留遺產、花到死」!退休金要存多少才夠 達人解答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16:01
退休金要存到多少才夠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退休金要存到多少才夠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退休金需要多少才能安心養老?針對年花費50萬的民眾,投資達人以「沒有小孩、沒有下一代」的族群作為基準,換算若在死亡之前,要把錢全部花完,該準備多少錢。最終得出如果本金只有1000萬,依據通貨膨脹調整每年的生活花費,在相同背景條件下,本金可以提領到96歲。

「想年領50萬,臨終前將退休金花完,需準備多少錢?」投資達人雨果近日在臉書粉專發文寫道,先前他發表了一篇文章,重點提及如果考慮通貨膨脹,要維持每年50萬的消費力,實際需要準備的退休金應該是多少錢,那時計算出來的金額是1667萬(考慮2%通膨)與2500萬(考慮3%通膨)。

 

但有網友反映,該計算方法是本金價值/消費力不減損的方式,每年實質50萬消費力可以永遠領不完的理想情況,才需要那麼多錢,他沒有小孩,或沒有打算留錢給下一代,如果希望最終可以把錢用完,又該準備多少錢呢?

雨果發文。(圖/翻攝自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臉書)

雨果重新調整計算,同樣假設平均通貨膨脹率是2%,每年的投資可以穩定領到5%現金股利或利息,若所領的被動收入超過實際需要的現金,則餘額再投入投資本金,如果不足,就必須要賣掉投資資產,換成現金當作生活費。

 
更多新聞:女友健身不穿內褲!自爆「有點興奮」 過來人:真的舒服

雨果PO出計算圖表。(圖/翻攝自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臉書)

將生存年紀設定到100歲,需求一樣是年領現值50萬元的現金,假設60歲就退休開始領股息/利息當作被動收入,看圖表,60歲退休實際需要的退休金是1150萬元,9年後會需要開始提領本金,用到100歲時,本金會剩下42.7萬元。

提早5年退休,所需金額只比1000萬多出150萬元,每年依據2%通貨膨脹增加提領退休金額,若本金都沒有漲跌,也都可以穩定獲得5%報酬,則這筆錢可以用到100歲。他直言,當然,這都是為了計算方便所設定的理想情況,實務上,投資本金是不可能沒有漲跌的,每年的配息金額與利息也是一定會不同。

更多新聞:天氣悶熱!她觀察「大家還是戴口罩」 全場曝超誠實原因

若將退休年齡為在65歲,則退休時會需要1064萬元的投資本金,4年後會需要開始提領本金,用到100歲時,本金會剩下8.8萬元。如果本金只有1000萬,依據通貨膨脹調整每年的生活花費,在相同背景條件下,本金可以提領到96歲,如果通貨膨脹改為3%,這筆錢可以用到91歲,其實或許也夠了。

雨果說,所以在計算退休金需求時,應該要以這種計算方式來估計,1000萬投資本金年領5%現金股息,隨著物價上漲增加生活費,這筆錢可以用到91~96歲用盡。不會是1000萬本金,永遠幫我們帶來每年50萬的被動收入,然後生活越過越拮据。

雨果補充,實際上隨著年紀越大,有可能需要的生活費會減少,因為能吃的東西與能去的地方會越來越少,可能大多時間都是待在家裡看電視;也有可能醫療技術更進步,或你本身就具有長壽的DNA,可以活到120歲,所以計算都只是理想的參考值,實際花費還是要依據需求隨時做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投資#退休金#存款#通貨膨脹#股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752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