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1B、M2呈「死亡交叉」 央行掛保證:資金動能仍充足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22:48
中央銀行掛保證,資金動能還是充足。(圖/王翊綺攝)
中央銀行掛保證,資金動能還是充足。(圖/王翊綺攝)

中央銀行去年以來利率連5升,升息效應發威之下,今(24日)公布的3月M1b年增率下探2.01%,創金融海嘯、2009年2月以來新低,M2年增率降至6.58%,創逾兩年半新低。

央行官員解釋,央行去年以來已經5度升息,利率水準提升之下,不論企業或民眾,基於收益考量,均有動機調整資產配置,如把資金從活期性轉往定期;3月M1b年增率降至2.01%,就是因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所致。

 

至於M2年增率下滑,關鍵是外匯存款成長減緩,央行官員點出4大原因,一是出口持續衰退,廠商國外收回的貨款規模縮減,二是即將進入股利發放旺季,企業開始準備,陸續將外匯存款結售為新台幣,放在新台幣定存,三是壽險、退休基金持續投資國外股債或存放國外。

央行官員接著表示,最後一個原因影響程度較小,但也有點關聯,國境解封之後,國人樂於出國旅行,就可能提領外匯存款作為旅費。

另外,央行官員也說,由於外資3月淨賣超台股並匯出,使得外國人新台幣存款轉為負成長,對M2也有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常以M1b、M2的年增率走勢評估市場資金動能,當M1b大於M2,一般會認為資金動能充沛,稱為「黃金交叉」;若M1b年增率低於M2,則被視為「死亡交叉」。

3月M1b、M2年增率雙雙下滑,且差距持續擴大,不過央行官員認為,過去大家以M1b判斷股市動能,是因為此為活期存款指標,資金移動迅速、可以立即投入股市,但現在金融環境非常數位化,不論是定存還是外匯存款,都可以當天從定期移到活期,因此不須太過關注死亡交叉這件事。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3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為3兆1421億元,月增115億元。央行官員強調,資金動能還是充足,若要觀察股市,由於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除了資金動能,也要留意整體國際經濟金融環境的變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央銀行#升息#金融海嘯#M1b#外匯存款#活期性存款#出口#股利#負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1860

0.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