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買房改買商辦! 高資產族鎖定投資長期收益不動產

記者 余信翰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23:15

平均地權條例「管住不管商」,吸引高端族購買「億級商辦」,擁有長期收益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將會成為法人的置產重心,業界認為,商辦至少再熱5年,有專家預測,商辦行情會先漲後跌。

圖/TVBS

 
D&ARealty創辦人陳侯勳:「這裡的辦公氛圍是非常好的。」

半開放的辦公環境,集合多家新創公司,這裡是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的商辦大樓。

D&ARealty創辦人陳侯勳:「這個案子是非常特殊,因為它新建的A級商辦的等級,但是有政府的一些提供的方案補助,所以對新創公司來講非常受歡迎。」

 
房產投資業者自己想在同一棟樓多租一戶辦公室,排隊都要排到第60幾位,就知道有多搶手。

D&ARealty創辦人陳侯勳:「交通方便,它就在內湖內科最主要的瑞光路上,附近又有港墘捷運站、西湖捷運站等等。」

有談判大叔稱號的陳侯勳,本業是房地產投資顧問,有超過1千場商業談判的經驗,輔導兩岸房地產投資總額高達108億台幣,要投資商辦,他有自己的一套。

D&ARealty創辦人陳侯勳:「你的這筆資金可以持有十年以上,以十年為單位的話,反而可以回到老城區比如說台北車站附近,它的價格是比較好談的,那邊大部分都是小的面積,所以租金投報率可以到,我們講沒有做特殊經營的話,差不多是3%。」

北市商辦大樓林立,今年房市329檔期,出現住宅冷、商辦熱的光景,台北市商辦出現2000億元案量,占北台灣推案量的半數,近幾年不少建商,布局有長期收益的商用不動產,業界推測,商辦市場至少再熱5年。

柏萊資產管理顧問執行董事方皓:「就辦公室來說它本身還是一個滿剛性需求的市場,台北市現在的辦公室的空置率一直都算是偏低,不會大到是可能房東需要去降價來去求租的一個狀況。」

圖/TVBS

建商尋找新商機,法人也搶搭熱潮,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最快5-6月上路,將減少高資產族以公司名義買屋的機會,不少高端族搶搭「末班車」,以法人置產,使商辦行情突破每坪200萬元大關,儘管如此,疫情後的經濟有待復甦,商辦市場還存在變數。
 

D&ARealty創辦人陳侯勳:「平均地權條例通過之後,本來投資商旅或住宅的資金轉移到商辦而短暫的漲幅,產生漲幅,可是因為終端的租客他付不起那麼高的租金,甚至租金正在下降,所以這個投資的需求是空的是虛的,新冠疫情之後這個市場可能會產生一些陷阱,所謂的陷阱就是說因為大家越來越習慣在家工作,也就是說70坪以上的辦公室,現在其實它的空置率越來越高。」

市場還仍渾沌不明,景氣走弱,國內外企業對資本支出態度謹慎,商辦租賃受到衝擊,商辦不動產業者世邦魏理仕就認為,自用型買方短期內會暫緩置產計畫。

世邦魏理仕資深董事李嘉玶:「從去年開始的話房市的買氣就開始持續降溫,那在建商購買土地的方面,其實也看的到它的速度越來越緩慢。」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23年第一季,台北市中心辦公室租賃市場平均空置率由前一季的3.5%上升到5.5%。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土地及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合計36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57%,創下2017年第三季以來,單季最低成交量。若聚焦在商用不動產市場,第一季成交額只有181億元,年減54%,其中辦公室投資就大幅衰退72%。土地市場今年首季成交額18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9%。

世邦魏理仕資深董事李嘉玶:「最主要還是因為今年以來,不管是國外或是國內的經濟成長,持續的趨緩,那再加上央行其實第一季又繼續的升息,所以其實對整體的投資氣氛有滿大的影響。」
 

儘管挑戰不斷,但像是綠色商辦崛起、產業剛需、公辦都更熱絡,對商辦市場而言,會是強心針。

柏萊資產管理顧問方皓:「整個工業的一個市場其實還滿蓬勃的,綠色建築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包含到是2023年之後上市櫃公司有被要求要出永續經營報告書。」

圖/TVBS

業界認為,北市未來5年將出現100萬坪到120萬坪的超大量商辦,龐大的供給量,要如何順利消化,是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商辦不動產#平均地權條例#房市#資金#租金投報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84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