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輝達漲14%!台積電庫存減壓 傳半導體下半年好轉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5 11:01
輝達NVIDIA公布了最新的財報跟財測。(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輝達NVIDIA公布了最新的財報跟財測。(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輝達NVIDIA公布了最新的財報跟財測,股價在24日大漲了14%,在今(2023)年以來,它的漲幅已經超過了6成,而輝達是台積電的前七大客戶,知名的分析師陸行之就認為,輝達公布的數字非常好,也表示台積電跟產業鏈的庫存從第一季開始就逐步的降低,而波羅的海BDI指數跌至破盤價之後,近一週的時間就強彈了50%以上,今天散裝股持續成為盤面上的一個熱點,包括新興盤中亮燈漲停板,而裕民的漲幅也超過了7%。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台股「景氣燈號投資法」,以及最佳的投資時間點為何。

輝達股價大漲14%。(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23日輝達的股價漲了14%,過去一個月漲了22%,今年漲了60%,現在的市值增加了2240億美金,資深分析師林友銘說它在所有美國的費半裡面的成分股是增加最多的,換句話說就是現在的股價也是今年度以來本益比給最好的晶片股。他用新聞來舉例,23日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發表,在現階段狀況不好的情況下,網通、有些品牌的VR、AR或是AI對話機器人、電動車是很重要的亮點;至於今年各產業調整的速度會不一樣,但2024年景氣會回來。

 
在輝達的財測可以找到一些未來產業的蛛絲馬跡,營收是6.05,預估值是60億,至於EPS市場預估是0.81,林友銘表示好了很多,股價會這樣反應很正常,他再把細部的產業組成對照YoY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個是伺服器相關的資料中心,第二個是車用。伺服器跟上一季相比時雖然有跌6%,但跟去年同期相比時已增加了11%,俄烏戰爭從去年3月開始,1、2月時Base已經墊高了,所以現在還能比去年高出11%已是非常了不起。電動車部份更是驚豔,因為比上一季增加了17%、同期增加1.35倍,所以這兩個是今年投資的亮點。

林友銘說,美國商務長雷蒙多23日又表示美國在228後要開放「晶片法案」的補貼,除了晶片廠外還包含很多封裝廠,還有其他的投資減免。投資減免包含兩個面向,第一個他舉例,如果把一部分的聚落從台灣或韓國移至美國的話,地緣政治風險就會被分散,也因為群聚關係增加美國半導體的業績。第二個則是在2030年之前打造兩座半導體聚落的消息是可以相對呼應的,就和陸行之說的一樣,目前半導體整體狀況很好。

台積電的產業供應鏈庫存正在降低。(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林友銘接下來提到晶圓代工,他表示前端的IC設計裡面的輝達這一季可以增加5至10%,跟原先的分析師的預估還要衰退,同時台積電的產業供應鏈庫存也在降低。他提到,景氣整體有提升的是伺服器跟規模,但必須把重點擺在PC跟面板,就是所謂的手機類,在去年6月開始後不管是華為、小米或是蘋果的手機銷售量年增率已經轉正,但蘋果這次表現很差,各家分析師已經有在預估手機下半年會漸漸好轉。
 

他以美光作為代表,「面板」第1季會比第4季再跌47%,接著庫存高峰,之後第2季開始清庫存。但是去年第4季的稼動率已從50%攀升至65%,每一個平均的ASP會回升3%至5%,成長動能就是車用及工控,所有的投資方向出來後,就能把上述提到的所有東西做整理。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美國#AI#台灣#經濟#投資#台積電#輝達#股價#NVIDI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0892

0.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