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 10/28正式開幕登場


發佈時間:2022/10/28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6:21
圖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台灣金融研訓院)
圖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台灣金融研訓院)

「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於10月28日舉行開幕典禮,邀請國內多位與FinTech發展相關的重量級貴賓蒞臨現場,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融總會代理理事長李松季、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以及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人共同揭幕,見證台灣FinTech金融創新的成果。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時表示,金融科技帶動數位創新是普惠金融的推手。透過本次展覽不但可以展現台灣金融科技的能量與數位金融服務的現況,同時也能帶動跨界合作各種的商機。行政院相當重視數位科技的發展,透過前瞻計畫2.0希望讓人民透過各種管道能享受到快速、安全、與便利的服務。從相關數據與國際金融科技學院的設立來看,這二年金融業者對於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不遺餘力,希望金融業者能從審視客戶需求角度出發推出金融服務並強化產業與科技界的跨界合作,推出超越人民期待的服務以及達到普惠金融目標。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指出,疫情對於金融科技發展有三大核心價值,分別是合作、智慧與獨創性以及以人為本。疫情這股亂流讓危機變成機會,靠人類的智慧與獨特性加上彼此合作,得以讓金融科技的發展大步邁前。金管會在疫情期間也鬆綁許多政策,加速銀行數位金融服務的腳步以期更便民。然而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也遇到主管監理問題與民眾對於金融科技應用的信賴質疑,希望在政府與業者攜手合作之下,能夠以合作、智慧以及以人為本的精神,讓大眾尤其是弱勢族群能夠享受到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而不是讓少數人獨享,這才是金融科技的價值所在。

主辦單位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表示,根據洛桑管數理學院發布2022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表現第十一名,其中有八項指標排行全球前三名。此外台灣在金融科技的投資金額也大幅增加,從去年的158.9億增加到今年的312.5億。不僅如此。從事金融科技的工作者以及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新創團隊的合作也大幅增加,這些數據在在顯示台灣在金融科技發展有亮眼的表現。未來金融總會將持續鼓勵校園進行數位沙盒增進創新能量以及協助金融業者發展綠色金融,以符合國際主流趨勢與帶整產業發展。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致詞時感謝金管會的指導與金融總會的支持,讓暌違近三年的金融科技展能夠以實體展順利展出,透過這個展會平台讓金融科技新創團隊的努力被社會大眾看到。同時金融業者也可以在這二天的展會彼此交流切磋,互相激盪創意以求進步。此外,透過這個展也能各界瞭解到,在疫情下不管是金融科技或是金融業者數位轉型孜孜不息的努力,加速達到普惠金融的目標。衷心期盼展會能夠讓大眾瞭解疫情後More Fintech, More Different的發展現況,讓民眾更加信賴數位金融應用。
 

開幕典禮尾聲邀請行政院副院長與金管會主委等貴賓共同觸控螢幕,啟動螢幕聲光裝置後宣告金融科技展正式登場!

新冠疫情催化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這兩年多來台灣金融科技的發展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絡繹不絕,進而推動金融數位轉型與服務升級。今年台北金融科技展以「More Fintech, More Different」為題,全場參展攤位超過300攤,規模盛大,包含近百家的國內外創新應用解決方案一同共襄盛舉。此外,更是邀請多名國際級重磅講者發表演說,藉由集結國內外產、官、學、研各路好手,讓台北金融科技展成為跨國交流、合作與創新的典範,進而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創新與成長。

「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是全台唯一金融科技博覽展與國際型論壇專場,匯集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波蘭、以色列、瑞典、丹麥、巴西、匈牙利、土耳其、立陶宛、盧森堡、印度、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台灣等19個國家的金融科技專家與創新應用解決方案。會中更邀請四家國際獨角獸,包括美國的監管科技獨角獸Chainalysis、美國的洗錢防制獨角獸Feedzai、以色列的商務反詐欺獨角獸Riskified、台灣的軟體新創獨角獸Appier(沛星互動科技)以及澳洲開放銀行領先者Frollo進行分享。

本次展覽有六大亮點,包括金融科技博覽展、國際金融科技高峰論壇、金融科技實務應用研討會、FinTech Talks金融科技分享、首屆台北金融科技獎頒獎典禮以及國內外創新應用發表Demo Days與多元媒合會等。

金融科技博覽展分成金融機構展區、科技創新應用展區、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國內外金融科技新創展區、校園產學合作展區與政策主題館等。政策主題館主要以金融政策方向為設計出發點,呼應後疫時代金融生活的蛻變,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壽險公會、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元大人壽、遠傳電信、臺灣網路認證、奧義智慧科技、趨勢科技、台灣微軟、中華徵信所與優樂地永續等多家機構,展現台灣金融科技推陳出新打造更智能、更便利、更安全、更永續的金融生活。國內外金融科技新創展區由來自美國、英國、澳洲、波蘭、以色列、瑞典、巴西、日本、新加坡、香港、匈牙利、土耳其、立陶宛、台灣等14個國家近百家新創團隊,包含美國監管科技獨角獸Chainalysis、美國洗錢防制獨角獸Feedzai及區塊鏈、資安、智能理財、借貸、法遵科技等主題團隊。科技應用展區則有24家科技大廠及資訊服務企業,如亞馬遜、HCL、網威集團、澳汰爾等以及15家大專院校參展,讓民眾能夠了解最新的金融科技應用。

國際金融科技高峰論壇以「數位金融創新的變革與展望」為主題,探討當前全球多元數位身分辨識與創新應用趨勢、金融科技趨勢下的監理科技與資安應用挑戰及金融科技如何助攻永續金融發展,特別邀請到了澳洲駐日本大使館財政部代表、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資深參事、波蘭金融監管局金融科技主管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代表,將分享遇到的資安挑戰與因應之道,透過他山之石協助各國解決資安問題。

在金融科技實務應用研討會方面,除了將首度公布台灣銀行業金融科技創新調查,針對金融機構的數位發展、人才培養、技術應用等多個構面的調查成果外,也跨界邀請金融業、科技業、金融科技等專家從產業面、技術面、服務面、生態面等透過座談交流,一同探討金融科技重點發展議題與技術新趨勢。
 

FinTech Talks金融科技分享部分,則邀請國內外金融機構、科技資通訊、金融科技企業等分享發展金融科技具體事績成果和解決方案以及國際科技大廠分享技術領先潮流外,其中特別請到三家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包括美國的監管科技獨角獸Chainalysis、以色列的商務反詐欺獨角獸Riskified以及台灣的軟體新創獨角獸Appier(沛星互動科技)共同參與,讓與會者一窺獨角獸的創新經營之道。

為匯集台灣金融科技創新能量、並提升各方產業資源投注,台北金融科技展特舉辦首屆、也是全台首次以金融科技為名的大型競賽「台北金融科技獎」,號召全台金融科技各界好手一同角逐「技術創新獎」、「商模創新獎」、「共創典範獎」、「國際市場潛力獎」及「金融科技投資獎」殊榮。獲獎團隊將於會展中進行創新應用發表,歡迎民眾入場了解最新創新應用發表!

在國內外創新應用發表Demo Days,本次共有近百家國內外金融科技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參展、發表。其中針對國際金融科技最熱絡的議題--監理科技及開放銀行,分別邀請Chainalysis和Frollo辦理主題性專題演講。鑒於台灣金融科技產業普遍將亞太區作為向外拓張的第一站,特規劃「亞太區金融科技座談」並邀請與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簽屬Fintech MOU的國際合作夥伴日本金融科技協會、新加坡金融科技協會及澳洲金融科技協會,從投資、產官合作、綠色金融、保險科技、人才培育等主題探討當地的推動策略與發展成果。除了國內外創新應用發表Demo Days 外,展會中亦有與台灣資安社群合辦的「資安茶」媒合交流區,以及參展廠商限定之「Lunch Your Business!」等多元商務社群交流活動,期激盪、促進更多國內外金融科技合作機會。

此外,台灣金融研訓院預計於今年12月開幕的金融探索館重點展項「百年銀行劇場」也提前曝光,將帶領民眾一起走過日治、經濟起飛、電腦化、現代與未來共五個時期的銀行場景,一同見證台灣百年來的銀行演變。本次展覽活動多元豐富,主辦單位特別為與會者設計個人專屬虛擬角色進一步推薦逛展路線,打造最佳觀展體驗。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數位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95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