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為台海衝突做準備?陸發展數位人民幣避國際制裁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3 22:55

近期受到清零政策、美國的通膨還有貨幣的影響,使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只有0.4%,幾乎是零成長。過去認為中國的經濟可能會一直成長超越美國,但是現在防疫封城跟最近全世界的經濟表現看來,恐怕需要重新思考。中國大陸目前面臨的挑戰,還有在中美貿易戰之後美國的打壓,而中國現在為了要擺脫對美元的依賴,是不是也是在為台海衝突做準備。現在中國擔心遭遇到美歐的制裁,被逐出SWIFT或者是外匯存底被凍結,所以他們積極做的就是要發展數位人民幣。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國積極發展數位貨幣逃避美國制裁。

 

數位貨幣可以避免美元的影響跟制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數位人民幣」又稱中央銀行的數位貨幣,是全球性現在都在研究、在推動的IMF,最近的報告指出超過100個國家正在研究開發,已經有奈及利亞跟巴哈馬兩個國家正式推出了,包含中國、俄羅斯、法國現在都在試驗階段。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表示數位人民幣其實就是CBDC,中央銀行的這個數位貨幣有幾個好處,第一個是讓它的貨幣國際化,也就是增加國際支付,某種程度也避免美元的影響跟制裁。第二個是有利於央行的監督,數位人民幣或是CBDC的概念是從「虛擬貨幣」來的,但是它完全沒有去中心化,事實上是有利於央行的監督跟管控。當然也可以避免偽鈔,然後成本比較低效率也比較高。所以最近台灣央行的總裁楊金龍就談到,我們已經開始在做研究,歐洲說明年2023年要發行數位歐元,所以它是一個大趨勢。

 
歐洲說明年2023年將要發行數位歐元。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這個趨勢跟政治、經濟、戰爭、安全議題相碰撞跟結合的時候,特別在這一次俄烏戰爭之後,整個西方48個國家跟地區對俄羅斯採取各式各樣的制裁,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上的制裁。這時不只中國,俄羅斯、印度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甚至印尼,開始國際支付的時候會採取比較多元化。不過楊永明說這個都還是以美元為主,因為美元現在還是占整個IMF裡面60%以上的比例。
 
 
人民幣現在執行和試驗得比較快,大概已經超過15個省市,有超過400萬個商家在使用,到今年5月份的時候已經有大概800多億人民幣的交易,只用大概快兩年的時間。
 
楊永明表示,在這次裴洛西訪台跟軍演後,中國快速啟動和推動數位貨幣也有助於將來避免在國際上的制裁,不過其實無法畫上連結跟等號。貨幣的推動跟國際上的做的串聯,特別在俄烏戰爭之後也有關聯。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金臨天下#中國#數位人民幣#央行#國際制裁#數位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06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