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揭開租屋黑市!懲逃漏稅、違法隔間、惡房東 立院推租屋實價登錄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3:00

台灣房價過高,民眾買不起房子,不少人只能選擇租房,但現在連租屋市場也開始漲價,不少房東為了逃漏稅,不讓租客申請租金補貼,甚至以惡劣的居住環境,來壓低價格,也造成不少社會安全死角,現在立法院力推租屋實價登錄,然而光是修法,就遇到不少阻礙。

圖/TVBS

 
租屋族S先生:「現在看到這房間不到1萬塊,裡面的坪數大概是7到8坪左右。」

小小的隔間套房,一眼就能看到盡頭,後面看似廁所的門,正是房間便宜的關鍵。

租屋族S先生:「它其實是一個陽台,但是往這邊看呢它其實是廁所,然後還有曬衣服的空間,那到這裡的話是變成浴室。」

 
陽台浴室廁所,三種空間一次滿足,打開窗戶外面就是馬路,因此洗澡時最好關好窗戶,還得小心不要弄濕晾乾的衣服,每次洗完房間難免潮濕,甚至天花板上還出現壁癌。

租屋族S先生:「可以看到這邊白白的地方,它原本是壁癌,那還是我自己把它補起來的。」

這樣的生活環境,只能維持最低生存標準,實在稱不上舒適,但位在新北市租金只要8千元,只要能忍受在陽台洗澡上廁所,能省下一大筆錢。

租屋族S先生:「諷刺的是其實在台北我的年薪,已經是破百萬了,但其實你賺到破百萬的年薪,你發現你趕不上現在的一個房價,但想要住得有對得起薪水的地方.你發現它又會吃掉你薪水,很大很大的一部分,那更不用講其實這樣一個房租,是沒有辦法來報稅的,你報稅可能房東也不會給你,這麼優渥的一個價格了。」

S先生是北漂族,想買房子只好咬牙租屋省錢,但台灣的租屋條件實在不友善,包括房東隱匿房租所得以便逃漏稅,迫使房客不能報稅申請租金補貼,或是把房子隔成好幾間出租賺錢,如何打擊租屋黑市,幾乎成為跨黨派的共識。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現在租屋市場不公開不透明,對租屋者沒有任何保障,所以我們主張要依照實價登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要賦予主管機關查核的權力,甚至有相關的處罰,房屋的所有權者它也必須繳稅。」

圖/TVBS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租賃條例修正草案,主張應修法明定租屋實價登錄,獲准用消費者保護法申訴調解的規定,但內政部對此持保留態度,認為這樣會導致房東出租意願降低,以及租金上漲等問題。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那我們基本是希望先由包租業者,他們能夠先完成這個實價登錄,因為一來業者那邊,既然已經跟房東簽了約,那他們也有這個資訊,一步一步把這個所謂的,整體的房東實價登錄情形,來揭露比較清楚。」

在制度改變之前,唯一能受到政府直接掌控,且符合公平正義的租屋形式,就是社會住宅,但說到抽社宅,對大多數人而言,幾乎是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顧上鈞:「台灣社會住宅進度嚴重落後,相比鄰近國家的社宅占比,韓國8.9%香港30.4%,新加坡甚至高達80%台灣卻只有2%,台灣的房價太高大家買不起,但是租房子卻又沒有保障,居住正義難以落實。」

居住市場,不論買賣還是租賃,有產階級權益,形同鐵板一塊沒人動得了,但居住正義,是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問題,不管再怎麼困難,政府終究要面對。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政府可以考量在稅制上做一些調整,比如說增加租金扣抵稅的扣抵額度,如果沒有刑罰的話,房東跟房客會不會私下約定好,不去做實價登錄,那如果這樣的話,其實也跟現在租屋黑市的狀況差不多,所以未來如果要推動租屋實價登錄,必須要蘿蔔跟棒子齊下。」

台灣住宅政策推了幾十年,民眾的房貸租金卻越來越重,遙遙無期的居住正義,彰顯的是階級固化,以及社會不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租屋#立院#實價#黑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259

0.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