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務機要費正式除罪 綠黨團:面對歷史共業才真正轉型正義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2:45
國務機要費三讀後,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家共同面對歷史共業,是真正轉型正義的一環。(圖/TVBS)
國務機要費三讀後,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家共同面對歷史共業,是真正轉型正義的一環。(圖/TVBS)

立法院會今三讀《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過程中藍綠委爆發數波衝突,藍委不滿向主席台丟擲杯水,最後民進黨仍舊在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修法,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混亂中懸掛在主席台後方的國父遺像也遭砸破。隨後,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說,大家共同面對歷史共業,是真正轉型正義的一環。並對國民黨團抗爭行為表達高度遺憾,批國民黨連國父這塊神主牌都砸破,譴責暴力行為。

立院今進行《會計法》修法三讀,國民黨團丟擲杯水,民進黨團拿起手板當作屏障,保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TVBS)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針對國民黨非理性行為表示高度遺憾譴責,並反問國父遺像有何罪?「國務機要法是歷史共業,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原本機要費與國務費在一起變成國務機要費,但不論是國務費與機要費在預算書中完全一樣,都是歷史共業,100年到現在特別費除罪,但同樣性質的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科目相同,卻一個除罪,一個不除罪」。

柯建銘強調,這是憲法平等權的問題,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絕對有其道理,「當年紅衫軍抗議到2018年陳水扁卸任,他手舉起來被逮補,當時就有國務機要費的問題」,呼籲國民黨走出過去思維模式,阿扁個人與國務機要費要分清楚,而國民黨大費周章來操作扁案與國務機要費,民進黨團對此表示最大遺憾。

藍綠在《會計法》三讀過程中爆發衝突。(圖/TVBS)


蔡易餘說明,國務機要費過去是機要費與特別費,在會計科目是跟特別費同樣的科目,但過去公務人員核銷上便宜行事,用其他發票讓特別費可以核銷,馬英九特別費也有因此受惠,也有不少公務員省去訴訟與牢獄之災,而陳水扁一直在面對國務機要費給予他的政治煎熬。

蔡易餘說,法律面對所有人都有公平原則,不要聽到國務機要費國民黨就隨之起舞,陳水扁今天還是有其他案子,不會因為今天國務機要費除罪去改變任何現況。

 

他批,今天修法處理過程,國民黨群魔亂舞還雜亂無章,連水球也不準備,直接拿杯水砸,連孫文國父先生、國民黨神主牌都被砸破,「抗爭準備道具也是亂準備一通,譴責國民黨暴力行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國務機要費#陳水扁#立院#民進黨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45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