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息循環股優於債 專家:布局黃金能源資產避險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2:12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聯準會上半年會加速升息腳步,加上國際局勢變化,市場上半年較震盪,策略上仍是股優於債,渣打銀行則建議部分配置黃金,以發揮抗通膨和避險作用。

為抑制飆上近40年新高點的通膨率,美國聯準會(Fed)17日宣布升息1碼,台灣央行當天下午閃電式宣布跟進聯準會升息1碼,出手快速猛烈跌破市場眼鏡。升息牽動資金流向,為穩定匯率,各國陸續跟進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全球投資布局將產生變化。

 

李鎮宇指出,聯準會應會在上半年快手升息,3月先升息1碼,5月、6月各升1碼,並開始縮表;台灣央行在3月升息1碼後,6月會跟進聯準會再升1碼,下半年升息動作放緩,估計9月、12月各升息半碼,台灣全年可能升息達3碼。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區經濟學家鄧維慎認為,雖然台灣央行快速升息1碼令市場大感意外,但貼近瑞銀原本預期範圍,預測台灣央行今年還會升息2次,在6月、9月各調整半碼,全年升息2碼。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態勢底定,升息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市場焦點回歸烏俄戰爭後續,李鎮宇說,升息對金融股比較有利,但烏俄戰爭讓壽險股表現被拖累,估計以銀行為主的金融股將較受惠升息利多。
 

李鎮宇指出,今年全年仍是股優於債的態勢,但上半年市場風險變數較多,除了聯準會將加速升息打通膨,俄烏戰事也帶來地緣政治風險;不過估計烏俄戰爭最晚上半年就會結束,投資人眼光必須放遠、要有耐心,並建議優先布局抗通膨資產。

渣打銀行財管團隊指出,面對俄烏戰事等國際情勢為市場增添的不確定性,投資人可透過多元資產配置因應地緣局勢風險,升息環境下投資建議股多於債,並可部分配置於黃金,以達到抗通膨及避險的雙重效果。

渣打也說,黃金和能源類資產在最近市場震盪中表現出色,若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黃金和能源類資產仍是很好的風險緩衝工具。

另市場對聯準會今年多次升息的預期心理,推升股債市波動,但渣打認為,美元匯率整體而言保持在一個區間格局,直到最近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才因避險需求上揚而飆升,但聯準會啟動升息且表態後續偏鷹派的政策態度,美元指數卻不升反降。

因此,渣打預期國際地緣緊張局勢若逐漸消退,美元走勢可能因避險需求下降而有見頂壓力,在大宗商品需求仍較強勁的階段,預期澳幣、加幣將受惠,歐元、英鎊表現也有機會落底回穩。(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市走勢解盤

#升息#經濟#黃金#通膨#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78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