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延燒6月PMI連二跌 NMI續緊縮創逾一年低點


發佈時間:2021/07/02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14: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本土疫情持續,中經院今天公布6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2個百分點至64%,而內需產業受衝擊更深,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跌至46%,為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PMI、NMI均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代表景氣緊縮。

 

5月中旬起,本土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加深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中經院今天公布6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PMI已連續8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擴張速度連續2個月趨緩,指數續跌至64%。

值得注意的是,PMI的5項組成指標全數下跌,尤以新增訂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趨緩的現象相對明顯,4月二項指標都還在70%以上,但連二月走跌,截至6月累積回跌幅度各達6.9與7.1個百分點;存貨指標則為60.7%,與4月高點相比差異不大。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廠商反映供應鏈風險可控的難度非常高,因而持續拉高安全庫存因應。
 

雖然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連續8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指數續跌2.7個百分點至64.3%,為2020年1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張傳章指出,電子暨光學產業是製造業六大產業中,唯一未來展望指數擴張速度沒有趨緩,但業者電訪時仍指出,他們極度關心漲價、缺貨、交期及運期拉長與塞港相關問題,也就是說,電子暨光學產業業者對未來看法「光明中夾雜灰暗」。

相較製造業,服務業受疫情衝擊更深,非製造業NMI指數5月暴跌10.9個百分點轉為緊縮後,6月續跌3.2個百分點至46%,為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非製造業8大產業中,住宿餐飲、零售等5大產業呈現緊縮;批發業、運輸倉儲業與資訊暨通訊傳播業等三大產業NMI仍呈現擴張。

張傳章表示,需要面對面服務或到現場參觀性質行業,如銀行櫃檯、不動產仲介業等,業務量持續下降,與出口及製造業攸關的業者,態度稍微轉為正面,但因6月底多國陸續傳出受變種病毒影響,延後解封或再度封城,業者仍持續承受壓力。(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本土疫情#三級警戒#經濟#景氣#PMI#NM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817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