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與英特爾之戰 搶奪半導體之王


發佈時間:2021/03/31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18:40
自2019年後,英特爾市值遭台積電大幅超越。(圖/財訊提供)
自2019年後,英特爾市值遭台積電大幅超越。(圖/財訊提供)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帕特.杰辛格日前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兩座晶圓廠,並透過全新的IDM2.0策略重返晶圓工業務;這席話馬上引發「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股價震盪,至今都還無法回到前波高點。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台積電挑戰新高四道陰影」為題,分析未來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新變局。根據《財訊》報導指出,美國政府發布關鍵報告,示警過度依賴自台灣進口的晶片,未來美國將祭出一連串政策,拿回最尖端晶片製造的主導權。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只是這場大戲的序曲,台積電要真正成為半導體之王,還有四大難關橫在眼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已獨強多年,英特爾二進二出晶圓代工業務也都鎩羽而歸,市場需要這麼害怕嗎?

 

《財訊》報導指出,短期內,台積電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難被撼動,但美日兩國在1970年代交手的前車之鑑,也提醒外界不應輕忽美國政府的意志力。尤其在地緣政治的高風險下,各國已經將「晶圓製造過度集中在台灣」視為國安問題,美國會如何傾國家之力讓「美國隊」重新回歸,十分值得關注;畢竟當各國對供應鏈的要求,已經從「效率」轉向「安全」,這勢必迫使台積電不得不正面迎戰。

不只美國,《財訊》報導指出,包括印度、日本、中國,各國政府都盯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今年初,台積電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市值狠甩過去的半導體龍頭英特爾,所有的專家和媒體報導,都聚焦在台積電未來製程發展順利,未來幾年在技術和市占率上將持續保持領先;但卻很少有人提及,當台積電成為地緣政治的必爭之地時,各國政府已開始積極思考該如何出招,奪回半導體製造的領導權。

台積電對外有地緣政治角力,對內則有發展瓶頸的難題。台灣的土地、水電資源都有限,「很怕台積電一來,我們會全渴死」,這是南部企業主對台積電到南部擴廠的心情。此外,台積電國際布局之路也充滿挑戰,規畫興建中的美國廠,立即面臨高成本的壓力,未來如何維持高毛利是個考驗。這些,都成為台積電營運與股價能否再創新高的陰影。最新一期的《財訊》有詳盡的解析。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30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積電#英特爾#超越#市值#護國神山#晶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767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