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央行力戰熱錢阻升 去年淨買匯高達391億美元


發佈時間:2021/03/10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7:3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去年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劇烈震盪,在主要國家祭出史無前例量化寬鬆政策後,熱錢滾滾湧入台灣,新台幣狂漲,央行2020年全年淨買匯金額391億美元,光下半年就高達352億美元。

中央銀行明天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今天預先公開書面報告。為了穩定匯市,去年央行到底砸了多少錢買匯阻升,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去年初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之後,股匯市一度重挫,不過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為了因應疫情,推出史上規模最大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及超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大開熱錢派對,資金也源源不絕地湧向新興市場。

另一方面,台灣防疫有成、經濟基本面佳,加上貿易出超擴大、台商回台投資等資金回流等,同樣推升新台幣「升升不息」。

新台幣匯率從去年農曆年後的30.2元價位一路走升,連闖30元、29元兩道整數大關,2020年底更持續測試28元整數關卡,最後幾個交易日,盤中已經升破28.1元。
 

2020年封關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盤價為28.508元,微貶0.1分,全年累計升值1.598元,升幅達5.6%、為近3年最大升幅。

央行書面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國內匯市有失序之虞,11月、12月因為國際美元持續走弱,同時外資匯入金額大幅增加,情況尤其顯著。

為了防止國內匯市嚴重失序,避免其負面效應外溢至實體經濟面,央行在去年11月、12月加大匯市調節力道,導致2020年下半年淨買匯達352億美元,全年淨買匯金額則為391億美元。

央行強調,小型開放經濟體為因應主要經濟體寬鬆政策的外溢效果,均須積極調節匯市,以維持金融穩定,台灣也面臨類似情況;而近期瑞士、新加坡及香港等經濟體的央行淨買匯金額同樣大幅增加。

央行指出,小型開放經濟體的調節匯市,與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相同,都是達成央行法定職責的重要貨幣政策工具。

不過央行表示,統計2019年底至2021年3月8日,新台幣對美元升值約6.4%,與其他貨幣相比,匯率相對穩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央行#新台幣#匯率#疫情#淨買匯#升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00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