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三大產業測驗點同步走揚 營建業創逾10年新高


發佈時間:2020/10/27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7:42
(圖/TVBS)
(圖/TVBS)

台經院公布9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營建業受房市交易增溫、公建經費執行率超前、房屋新建開工與廠辦動工熱絡,測驗點來到2010年5月來新高。

台經院昨天公布9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製造業測驗點為99.96點,連5個月上揚,創2018年8月以來新高,服務業測驗點97.13點,連續第6個月上揚,為2019年6月以來新高,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11.19點,則由下滑轉為上揚,同時創下2010年5月以來新高。

 

觀察近期國際情勢,歐洲疫情再度復燃,多數國家單日新增病例數甚至突破先前高峰,導致再度實施防疫限制措施,加上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計畫仍未達成協議,未來景氣復甦不確定性仍高。

台經院進一步指出,國內方面,由於全球需求持續回升,石化原物料與鋼材價格走高,使傳統製造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電子產業雖有陸廠急單挹注,但因8月基期較高,9月營收增幅較為減緩,故看好當月景氣比例不如8月。

服務業方面,台經院說明,受股市交易投資轉淡,加上暑假出遊人潮已過,證券業、保險業與餐旅業看壞當月景氣,不過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維持一定的樂觀程度。
 

至於營建業表現,台經院表示,不受傳統民俗月影響,9月房市成交量明顯較上月成長,加上受惠公建經費執行率超前預定目標,帶動工程業績增長,且房屋新建開工需求擴增與廠辦項目動土興建熱絡,使營建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展望營建業未來走勢,台經院指出,儘管2021年前瞻計畫在城鄉與數位建設將大幅推進,但與工程類攸關的軌道建設未來工程資金到位恐生變數,不過民間投資熱度增溫,例如商辦與廠辦等,先前延遲的機電標也可望順利銜接,因此預期未來半年產業景氣表現將為持平走勢。

在不動產方面,台經院分析,受惠於交屋潮帶動、超低利率環境、銀行積極搶攻房貸商機、資金持續轉往房市等因素,9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為36.1%,創2016年房地合一實施57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顯然整體不動產市場呈現熱絡。

展望後續,由於近期相關政府單位對於銀行風險管控、房市是否過熱的疑慮,加上全球疫情尚未停歇,影響經濟不確定性仍存在,故多數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半年看法呈現持平態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經院#景氣#營建業#房市#不動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9

0.1336

0.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