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立光股價破底後的下一步挑戰


發佈時間:2020/10/14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5:40
華為業績明顯受衝擊。(圖/《財訊》提供)
華為業績明顯受衝擊。(圖/《財訊》提供)

【財訊】經引領風騷的台股股王大立光,10月13日股價跌破3000元防線,這背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對於華為禁令對大立光,乃至產業供應鏈的影響,有完整的解析。

根據《財訊》報導,華為禁令生效後,有公司大幅裁員,結束在台生產,連大立光月營收都因此年降二成。大立光10月8日舉辦的法說會上,就透露出華為禁令後手機產業的最新狀況。今年九月,大立光交出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22%的成績單,一到九月的累計營收,則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大立光今年營收呈逐季遞減的狀況,第二季合併營收則較去年同期下滑10%,但今年七、八、九三個月,營收分別較去年下滑15%、22%、23%。

 

根據《財訊》報導,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上解釋,這是因為「有客戶直接把high spec(高規格)的訂單停掉,這是直接原因」。各家公司分析師急著追問「H客戶」(暗指華為)的動向,林恩平除了證實這個大客戶對大立光的營收貢獻占相當大比率,也證實大立光的稼動率可能因此受影響,第四季產能不太可能滿載,「其他客人拉貨,不可能補過這個部分。他也認為,「客戶普遍都滿消極的」,整場法說會,談到未來,林恩平最常說的一個字,就是「Uncertain」(不確定)。

根據《財訊》報導,林恩平談話可以得知,華為是在第三季停掉訂單,「變成零」,其他分析師一直追問大立光的應變計畫,是要靠降價填產能?還是尋找新客戶?談到毛利率,林恩平只說,「價格永遠是跟規格相連,有什麼樣的規格,就有什麼樣的價格。」意思是,大立光是靠技術賺錢,其他人做不出來的高階鏡頭,自然要賣高價,各家都有的中階鏡頭,毛利自然也不會好。

但是,林恩平也坦言,「現在中低階(手機)比較賣得動,高階賣得比較少」,雖然大立光仍在擴產,但要2023年才會完成,「擴廠照預定計畫,有些東西還是會繼續做,看那個時候會不會用到。」
 

大立光為何成為華為禁令受災戶?林恩平透露,一款鏡頭進入量產要準備三季,因此大客戶空出的產能無法馬上填補;但現在,大立光正在跟客戶談明年的計畫,下一季,大立光的營運狀況應會較為明朗。

從大立光的狀況不難發現,整個華為供應鏈中,和手機相關的部分受傷最慘重。因為,受疫情影響,不只在家工作流行,失業率也上升,消費者主要把錢拿去買辦公和上課用的設備,對高階手機的需求降低。在手機市場,中階5G手機成為主流,也會排擠到高階鏡頭的需求。

根據《財訊》報導,也有不少華為供應鏈上的公司大幅成長,例如做無線通訊IC的立積,九月營收成長112%,做石英元件的晶技成長39%。因為,筆記型電腦零件大缺貨,立積因此順勢轉向筆電,石英元件則是因為,5G對高頻元件的需求大增,營收因此居高不下。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18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台股#大立光#華為#禁令#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0772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