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夜修補維冠大樓扭曲遺體 修復師情緒崩潰:人間煉獄

編輯 林瑩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19:19
圖/TVBS
圖/TVBS

2016年台南強震導致維冠大樓倒塌,當時115人死亡、96人受傷,是台灣史上單一建築物倒塌最慘重傷亡災難事件。除了當時的救援人員是英雄外,還有一名無名英雄,就是遺體修復師陳修將,回憶當時的台南強震,陳修將坦言難以忘懷:「如果要形容人間煉獄,台南維冠大樓再貼切不過了。」

根據《ETtoday》報導,當時陳修將帶著一群修復師為罹難者義務修補遺體,看著遺體接連被送來,他們與救援人員一樣跟時間賽跑,就是要在最快時間內將給罹難者最後的尊嚴,但送來的遺體狀況都不好,3分之1是小朋友,身體、面容都被重壓而變形扭曲,現場到處都是家屬在認屍,另一邊則有人在痛哭,老老小小悲痛到暈倒,「你能想像一夕之間失去一百多個親人嗎?每個人送進來修復的樣子,到做完後的樣貌我仍然記得清清楚楚」、「如果真有人間煉獄,維冠大樓倒塌最貼近人間煉獄」。

 

陳修將說,救難人員都有心理諮詢師,但修復師沒有,有時修復到一半,心裡滿滿都是情緒,又沒有時間可以消化,真的撐不住,就出去哭一場,再回來繼續工作,然而哭泣也只是暫時壓抑的方法,只能把這些情緒轉為動力才能往前走,但心裡明白這其實是一種悲傷。

圖/TVBS

其實不只台南維冠大樓的案件,5月黃姓台大女碩士遭男友情殺分屍案也是由陳修將負責,黃女被分屍成7袋、共17塊,陳修將團隊不眠不休花了30小時進行修復,放乾冰防止遺體變化、用棉花或矽膠重建器官、固定斷肢。陳修將回憶起來更是語帶微怒,「為了口角,你有辦法把相愛的人給殺了,分屍17塊、全身有關節的地方都被卸掉了」,坦言這不是正常人會有的行為,「我和她的頭顱對看時在想…妳在想什麼?妳是不是有更多的不捨跟難解的心情?」

 
不過陳修將也有過年少輕狂的日子,年輕時混幫派,進出監獄5、6次,曾經自己開設應召站,月入至少50、60萬,10多名手下配名車,相當風光,但最後因涉妨害風化及違反組織犯罪被判刑8年,所謂的兄弟通通不見,只剩父母不離不棄,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就在監獄裡度過。於是2010年出獄後,陳修將認識妻子,在鄰居介紹下走入殯葬業,從學徒、禮生、招待到遺體修復,他漸漸明白傳統遺體處理對大體受損的往生者是不夠尊重、不夠人性的,於是他開始學習特效化妝、電影道具,甚至外科醫生,只為給往生者一個「完整」的面容走完一生。

圖/TVBS

陳修將坦言,這一行最難的不是技術,而是情感方面的釋懷,「你的情緒和壓力沒有適當宣洩和移轉,累積到最後,意志會越來越薄弱」,這樣的職業傷害很難痊癒,所以他都會選擇獨處沉澱心情。一路走來,陳修將也經歷過花蓮地震、高雄氣爆、澎湖空難等重大意外,修復將近三百具遺體,但他從不後悔走上這條路,「如果人生還能夠重來,我一樣會選擇這條路,因為這些經歷,讓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它的一部分。」陳修將將這句出自於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的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認為生、死沒有所謂的界線,只是生命型態的轉變,不需要將死亡想得太可怕,把每天都活得充實,做好準備,當死亡來臨時,就會坦然並毫無恐懼,「把每一個時刻,當成自己僅剩的最後一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殯葬業#遺體修復師#禮儀師#陳修將#維冠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091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