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之家連環燒!7年9起大火 2個時段最奪命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9:38

全台護理之家發生過多起火災,加上今天台北醫院和高雄前鎮的兩起,等於7年之內就發生了9起火災意外,其實護理之家的消防要求比醫院還嚴格,衛服部去年7月更將「消防安全情境模擬」列為必要項目,今年7月才做完評鑑,結果還沒出爐又發生這樣的遺憾,到底護理之家的消防設備有什麼樣規範?

圖/TVBS

 
記者楊茜雯:「護理中心的病房如果起火怎麼辦?首先病床上頭一定有一個灑水器,另外病房裏頭還有大口溫度或是偵煙的感知器,通報大家現在失火了,照服人員就會立刻把病患疏散,離開的時候一定會帶上像這樣的門,因為門必須是有防火功能、另外牆也會防火。」

圖/TVBS

逃離病房來到走廊,還有排菸防火另一道防線,按下去鈴聲大作,走道大門緊閉,馬上阻絕火勢和濃煙,再開啟排風閘口將濃煙盡速抽離,接下來快動作將病患緊急疏散到戶外等待救援,但如果沒有戶外空間就必須設置室內等待救援空間,煙控設計必須要有進風的正壓和排風的負壓排煙同時運作,讓空氣循環,乾淨空氣進、濃煙Out,只是火災疏散的SOP需要靠著消防設備這麼多,不見得每一個環節火災當下都能及時發揮。

像是灑水器必須偵測到70度高溫才會灑水,差動警示器也得室溫瞬間升高30度才會警報,另外就算灑水開啟,病房裏頭的維生用氧氣瓶瞬間變成助燃兇手。
 

圖/TVBS

醫院機電工程師孫偉育:「氧氣瓶它不會自動關閉,必須要手動關閉。」

依照消防規定,護理之家起火只能先關空調,等人員全部疏散出去才能關氣瓶和電源,根據統計,7年來已經發生9起安養中心大火,包括8月13日台北醫院和高雄前鎮的熱水器冒煙,而引發事故4大原因最主要就是
夜間清晨人力不足,根據法規,照服員和病患比為1:5、護理人員為1:15,24小時都要護理人員值班,不過防災疏散還是需要熟練和機動性,衛服部去年7月將「消防安全情境模擬」列為必要項目,今年7月才做完評鑑,但沒想到評鑑結果還沒出爐又發生這樣的遺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護理之家#情境#模擬#人力#防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755

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