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炳坤32年冤案翻盤 審判長不捨:你的委屈換來改革


發佈時間:2018/08/08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1: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院審理蘇炳坤再審案,今天駁回檢察官對蘇炳坤一審無罪判決的上訴,維持無罪判決。審判長周盈文為蘇炳坤所受苦難表達同情,並直指檢、警、法院三大缺失造成冤案。

周盈文宣讀判決主文後表示,全案無證據證明蘇炳坤參與民國75年的新竹市金瑞珍銀樓強盜殺人案,但蘇炳坤卻因此遭判刑確定,是被冤枉的。

 

周盈文說,造成本件司法冤案的原因有三個,首先是警察急於破案,便宜行事不當取供,導致郭中雄不實供述;再者則是檢察官未盡偵查主體責任,對警察移送卷證照單全收,草率起訴。

周盈文表示,高院前審、最高法院皆未落實無罪推定原則,對於證據的任意性、真實性未詳加調查,造成冤判。

周盈文指出,蘇炳坤因辦案人員疏失,導致被冤枉,飽受煎熬長達32年,高院對蘇炳坤所受苦難,表達同情與不捨。近年警察、檢察系統、審判系統對於犯罪偵查審判都有明顯長足的進步,他說:「你的委屈苦難會換來進一步的司法改革,我們會從你案件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落實人權保障。」
 

蘇炳坤聽完周盈文說明後起身鞠躬說,「謝謝三位法官」;蘇的委任律師尤伯祥對於周盈文指出本案缺失表達佩服與認同,表示願與院檢攜手努力,讓司法更進步。

民國75年3月23日,新竹市金瑞珍銀樓遭兩名蒙面歹徒侵入,歹徒劫走金飾30多兩,其中一人並以菜刀殺傷陳姓店主。警方先逮捕郭中雄,再憑郭的指控逮捕蘇炳坤。

蘇炳坤一審獲判無罪,二審遭判刑15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蘇炳坤於民國89年獲總統特赦,去年聲請再審成功,今天獲判無罪,成為經總統赦免獲再審且改判無罪的首例。

本件再審案由審判長周盈文、陪席法官林海祥、受命法官林孟皇組成合議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蘇炳坤#再審案#駁回#無罪#審判長#同情#冤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00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