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助理證詞「被消失」 監院:司法性平路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7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3:51

前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擾女助理的案件,今年3月初改為不用免職、輕判200多萬後輿論一片譁然。監察院痛批,原判決有些採納的女助理證詞,再審判決都隻字未提,而且結論變成女助理是主動討好,跟法官牽手不違反本意,明顯忽略女助理和法官之間權力不對等,在在證明司法的性別意識仍有待加強。

圖/中央社

 
職務法庭法官陳志祥(2018.3.12):「陳鴻斌他不是性騷擾,他是發展婚外情的未遂階段。」

自創新名詞「婚外情未遂」,他是司法院職務法庭受命法官陳志祥。

職務法庭法官陳志祥(2018.3.12):「陳鴻斌他並沒有說在女助理拒絕的時候,有進一步的侵犯行為,所以表示他還有相當的自制力。」

 
今年3月他頻上媒體,替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女助理緩頰,由於言論脫序被移送法官評鑑,也讓這起事件餘波盪漾。

記者戴元利:「助理能不能續聘,法官擁有決定權,女助理因為擔心如果直接拒絕,或提起性平申訴可能使工作不保,因此態度只能隱忍,這也成了判決逆轉的關鍵。」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涉嫌騷擾女助理,爭議的源頭得從2012年開始說起。

當年11月到12月間,陳鴻斌屢屢藉故與女助理擁抱和握手,甚至曾撩撥頭髮和強吻,糾纏長達2年之久,2014年醜聞曝光,陳鴻斌遭監察院彈劾,2015年陳鴻斌申請退休,2016年10月,他被職務法庭判決免除法官職務,轉為司法事務官,等於退休金少了1千多萬。

去年6月,陳鴻斌希望拿回退休金,聲請再審獲准,今年38婦女節再審結果出爐,職務法庭改判不用免職,只需罰薪216萬。這起輕判引爆爭議,監察院也火速提起再審,不過有法界人士認為,再審仍需注意比例原則。

律師林智群:「那個比例原則在哪裡?我認為貪污這東西是最嚴重的,那貪汙你可以用免職去處理他,情節相對輕的性騷擾,你都要弄到免職了,那請問一下,以後這個法官,萬一有法官做了更離譜事情的時候,你怎麼去處理他?我覺得會有失衡的問題。」

白玫瑰關懷協會理事長梁毓芳:「蔡政府不知道長久以來人民所憤怒的,法官輕判或者是法官對於性侵案件,不容易成案或者是成案率很低,刑期很低的問題,它所對於受害者造成的傷害,520的演說也都在講,那改到現在的結果是什麼,顯然你沒有辦法改變這個體系。」

 
民間團體群起反彈,監察院更是大動作,主因在於原先判決中,陳鴻斌承認有撩撥助理頭髮,但再審隻字未提,而且女助理擔心丟工作,因此態度隱忍,卻被再審法官解讀為主動討好,牽手不違反本意,甚至以陳鴻斌下班後沒跟助理聯絡,代表有悔意,都讓外界質疑有官官相護之嫌。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職務法庭納入)外部的人士他,一方面他的優點是免除掉我們剛才講的,就是自己人很難對自己人處罰這樣子的心態以外,其實包含了專家學者的話,也可以處理一些專門的案件,例如像跟性侵害有關的。」

因此司改會與立委聯手提出《法官法》修正草案,希望案件當事人可直接請求評鑑法官,國民法官也該納入職務法庭,強化制度成效。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目前)只有民間團體或是律師公會,或是法官才能(直接)送評鑑,一般的人民如果開庭,我看到法官的不好 我不能直接請求評鑑,你與其你讓民怨在一般民間流竄,不如好好有一個很專門的評鑑機構。」

民間團體擔心,陳鴻斌一案凸顯司法仍欠缺性別意識,若不從制度面改善,上再多性平課程也枉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官#性平#司改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30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