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市獨立住宅3年燒死24人! 僥倖沒裝住警器無罰


發佈時間:2018/03/08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18:52

奪命火警經常發生在熟睡中,消防署統計,有7成罹難者都是太晚察覺,等到濃煙瀰漫才驚醒。統計近3年,台中市住宅火災死亡人數,集合式大樓有7人喪命,可是獨立住宅奪走24條人命,因為消防法雖有規定要裝「住宅警報器」,但5樓以下透天厝卻沒有對應罰則。其實很多人都不曉得住宅警報器的功能,危機意識不足,也不願自己購買;消防局調查,台中市住戶安裝率只有21%,49萬8千戶中只有10萬7千戶有危機意識。


 

2月22日清晨4點位於台中市北屯區,黃姓命理師家中4人從睡夢驚醒,逃生不及,1人嚴重灼傷、3人死亡;消防署統計,超過7成火災罹難者都是太晚察覺。大多透天厝幾乎都沒安裝住宅警報器,直到宣導才知道它能偵測濃煙,發出約85分貝救命警告。



民國99年消防法就規定,住家要裝住警器,但5樓以下透天沒有對應罰責。統計台中市火警死亡人數,近3年集合住宅有7人喪身火窟,而透天平房一共燒死24條人命,比大樓多出3、4倍。
 

數據調查106年度,台中市49萬8千戶中只有10萬7千戶裝設,安裝率為21%,比起台北、高雄相對較低,雖然比例跟住戶數多寡有關,但消防局不諱言,民眾危機意識不足。



定量煙霧蓄積30秒,比人類感官敏銳,可是只靠一個住警器絕對無法發揮最大作用,每個房間都裝才是正確方式,但近年來消防局發現,有些人都是被動安裝。抱著貪小便宜心態排隊等申請,導致待裝戶數多達4萬,比有限補助量高出1.25倍。

住警器雖然不是保命防護罩,但分秒必爭時可多爭取約3分鐘逃生時間,要讓住戶主動安裝,除非訂下罰則否則缺乏強制力,執行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災#警報器#安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52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