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恐達8-10天!極端氣候 強降雨機率增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3:54

又有一波梅雨鋒面要來,而且這次時間長達7天以上!全台各地都有雨,其中西半部可能達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等級。以過去近40年數據統計,可以發現,時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氣象局也說,100毫米時雨量的狀況,也越來越常發生。


 

記者華舜嘉:「暴雨來襲您知道現在在賣場裡,當紅的明星商品是甚麼嗎?,答案是它,水桶。」

過去只在颱風才出現買氣的水桶,現在居然成為當紅炸子雞,賣場趕著補貨,因為銷量實在太驚人。

賣場公關李政澤:「過去我們在颱風天,才會發現有這樣的銷量,現在梅雨季的時候因為雨量比較多,民眾就想說可能有停水措施,所以他們就會先買來,那我們也發現現在,已經有將近4成的銷量提升。」
 

再把鏡頭轉向離島,鳥叫聲寧靜中畫面遠方卻很不寧靜!13日上午10點多,東吉島氣象站東方5公里處,觀測到水龍捲,而且時間長達6分鐘,不穩定環境中特別容易發展的水龍捲,加上夯到不行的水桶,兩個現象都是在預告梅雨鋒面的來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其中在北部中部南部地區,容易出現豪雨或是大豪雨的這種雨,因為梅雨鋒面在我們上空,每天他對流雲系樣態不一樣,也就是說強對流雲系他的強度,或比較強對流雲系的位置在甚麼地方,每天會不同。」

又有梅雨鋒面來報到,全台都要警戒尤其西半部,類似像前一道鋒面的強降雨,勢必免不了豪雨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都可能出現,哪裡會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就看畫面中這一個一個雷雨胞,要往哪裡炸,按照氣象局的趨勢預測,13日晚間開始雨勢開始出現,隨著雷雨胞一個個靠近,降雨熱區時而北時而南,但可以確定的是西半部都躲不了,而且氣象局幾天下來所作的模式,都指向強降雨態勢非常明確,尤其14日以後要格外當心。」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目前資料顯示在一週的最後一天,也就是第7天,我們都還沒看到雨有停的跡象。」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時間會比較久可能會有8到10天的時間,要到下周末才會出梅,以現在預測才會進入夏天,第二個是他的西南氣流比較長,等於範圍比較大等於他這次的結構又比上次來的更完整。」

專家紛紛提出警告,這道鋒面停留時間長,因為南北氣團勢力相當,但更要注意的是強降雨。

以過去5到6月梅雨鋒面,人工測站所觀測到的時雨量來看,東吉島曾經創下158毫米的驚人雨勢,台中嘉義高雄也都有過100毫米的時雨量,而上一波鋒面淡水114毫米也才排在第5名,因此這次鋒面更不能小覷。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梅雨鋒面是我們可以說,這個台灣都會下雨可是哪裡下的大,他的雨量會有多少是完全抓不到的,所以這個對防災來說你基本上,沒辦法前一天預警大雨區在哪裡,你只能用監控的。

天預警只能監控,除了監控外我們還得了解成因為何,過去將近40年來的統計顯示,時雨量達3050與60毫米的次數,其中超過60毫米的次數這幾年來相差不多,但大於30和50的時雨量,次數明顯增加,足以歸納出近幾年來,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的大雨次數變多了,氣象局也說達100毫米時雨量的頻率的確增加。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就以最近幾年觀測顯示,台灣地區的降雨日數有越來越少,但我們也發現強降雨的次數,就是瞬間強降雨的次數反而越來越多。」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未來全球暖化之下,應該這種(時雨量)80毫米,這種極端暴雨現象會越來越多。」

極端氣候雖然降雨天數減少,但暴雨頻率卻增加,劇烈天氣未來恐怕成常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雨鋒面#大豪雨#超大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51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