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雅文明精準計算 建築結合天文

記者 蘇雅容 / 攝影 徐啟芳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28 22:35

馬雅文化向來被認為相當神秘,其實早在2千年前的馬雅古文明中,不管是金字塔還是神廟的建築工法當中,都融入了天文景觀在不同的時節,太陽光影有不同的呈現方式,甚至馬雅人發明的「長曆法」,竟然能算出世界末日就在2012年12月23日。

著名的奇琴伊察金字塔,隱藏著建築奧秘,張大嘴的石蛇就位在金字塔入口處,這條蛇形樓梯,每年3月21日春分當天都會上演石蛇變身秀,隨著太陽升起,日光照射在整條石蛇樓梯上,能夠清楚看到蛇身的變化,像極了蛇在行進時的樣子,馬雅人深信,在春分這天看到石蛇身影,會帶來大豐收,開心慶祝。

NHK主播:「馬雅文明等於是把天文和數學原理發揮到極致。」

同樣在春分這一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墨西哥帕倫克神廟,也能看到精采的天文秀,清晨6點50分,太陽光開始移動,7點整陽光射進神廟內。NHK主播:「真的耶。」

宛如一條金色河流往下流洩,閃耀出的光芒讓人目眩神迷。NHK記者:「這裡的角落,有一道很強陽光。」

從動畫看的更清楚,陽光從正中間照進入神廟,閃開一旁的牆柱,投射進神廟內部,早在2千年前,馬雅文明的老祖先已經精準掌握分寸。NHK主播:「前後牆角空隙只有2公分,陽光就這樣從狹小的縫隙穿透過去,真的是很小的縫隙,對,只有在春分的這一天,陽光才會射進最角落,這需要精密的計算和高度的技術才能完成。」

到了夏至,陽光會投射到神廟的最左邊角落,所以光從神廟陽光的位置就能判別不同節氣。看似普通的石碑,卻是馬雅人發明「長曆法」的根基,石碑上刻有圖案,馬雅人就是用它來算日子,早在西元前3114年8月13日,馬雅人已經有了日曆,深信187萬2千日是一個輪迴。

NHK主播:「算到(馬雅曆法)的最後一天,就是明年的12月23日,馬雅曆法的結束,是不是就是世界的末日,現代人盛傳的話題,就是從這個說法來的。」

儘管世界末日眾說紛紜,但是早在2000年前,馬雅文明已經懂得結合自然和建築,精準演算出天文規則,令人驚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988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