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分秒必爭】變形金剛手錶誕生 百年名錶廠直擊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區國強 瑞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機械錶的價差非常大,一支名貴的機械錶,居然可以賣到1千多萬台幣!為什麼這些機械錶這麼貴?今天的「瑞士,分秒必爭」系列報導,我們帶您進入瑞士最奢華的名貴錶廠,這家錶廠甚至打造了全世界第一支變形金剛手錶,記者林宏宜、區國強,在瑞士的報導。

瑞士鐘錶製造已經有1、2百年的歷史,從190年前,人類發明計時器開始,鐘錶的工藝不斷演進。150年前,瑞士的鐘錶業開始蓬勃發展,傳統的精緻工藝代代相傳,在瑞士,現在還有人利用傳統的手工方法在製造機械錶。

2008年在北京的這場盛大發表會,瑞士精緻工藝錶,有了新的詮釋,因為全世界第一支變形金剛手錶正式誕生。顧名思義,這是一支會變形的機械錶,只要在錶側按下按鈕,錶面就會開始變形。

整個變形過程大約15秒,讓在場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瑞士知名錶廠技術總監卡畢度:「這支手錶,我們讓新銳設計師充分發揮,然後我們利用傳統技藝,讓它美夢成真。」

瑞士這家百年錶廠,徵求新銳設計師的創意,最後兩位設計師雙雙入圍,變形手錶的點子因此誕生,手錶會變形,裡面零件有多達 567個,是一般機械錶的兩倍多,當然全部都是用手工打造。瑞士名錶廠總監裘諾德:「我們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必須要有功能性,對我們的產品也要具備功能性。」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機械錶的價格差異可以達到5倍、10倍甚至100多倍,像是我前面的這支機械錶,它的價值是達到1千萬台幣,幾乎在台北市可以買一棟房子,為什麼這支錶這麼貴呢?因為裡面的零件全部都是用手工打造的。」

創造「變形手錶」的這間製錶廠,堅持手錶內外所有零件、彈簧,全部得靠匠工用手慢慢刻、慢慢磨,齒輪上的細微轉輪,就像繡花一樣,慢慢地雕,一支機械錶,裡面有數百個細小零件,得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組裝之後,反覆測試平衡彈簧,最後再試試機芯的運轉,這個工廠就像這樣,一年只生產2百支錶。

機芯彷彿是手錶的心臟,3、4百個零件必須完美結合運轉,才能夠讓心臟跳動,這些價值數,曾經為慢工出細活的瑞士機械錶帶來巨大衝擊,製錶匠工出現過2、30年的人才短缺,近幾年來,願意投入鐘錶業的年輕人才又慢慢地增多。

瑞士知名錶廠 技術總監卡畢度:「150年來,我們所學習到的製錶工藝,我們一定會全力保留,然後把它傳給後代子孫。」

為了維持生產品質,瑞士錶廠堅持不把產業外移,因為少了這個品質,「瑞士製造」也會跟著失去市場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鐘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83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