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寶幾歲該戒尿布? 太早戒後遺症多多

記者 許碩穎 / 攝影 林哲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7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18:48
葉勝雄醫師也提醒,寶寶戒除尿布時,家長應以「順其自然」為原則,不需太過心急,等到孩子能夠以口語表達尿意或便意時,自然就會順利戒除尿布。
葉勝雄醫師也提醒,寶寶戒除尿布時,家長應以「順其自然」為原則,不需太過心急,等到孩子能夠以口語表達尿意或便意時,自然就會順利戒除尿布。

正值夏季,不少爸媽們選在這時候幫孩子戒尿布,不僅可以避免紅屁股、尿布疹,寶寶的小屁屁也可以透透氣,不再被尿布束縛著。
 
但是你知道嗎?國外有研究指出,寶寶最佳戒尿布時期是2歲以上,若是太早戒除尿布,恐怕會使寶寶「排泄緊張」,出現憋尿或頻尿的極端徵狀,甚至引起腎功能受損。而在台灣,不少爸媽、長輩們覺得寶寶能夠越早戒除尿布越好,不僅可讓寶寶脫離尿布的悶熱感,更可省下一筆開銷,而且在某些地區還認為寶寶越早戒除尿布,是一種「才藝」。

 
 
戒尿布 時機點最重要
對此,婦幼診所副院長、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若要訓練孩子白天時不穿尿布,最好的時機點是在1歲半到3歲之間,而夜間的尿布則是建議3到5歲之間開始戒除。醫師也強調,到5歲的孩子,仍有1/5會尿床,因此孩子尿床是常態,家長不需太過緊張。
 

太早戒尿布 後遺症多多!
長輩間因戒除尿布衍生的爭執,其實孩子都感受得到,心理壓力隨之增加、情緒不穩,當然,戒除尿布的效果也不會太好。而且,當孩子還不知如何表達時,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可能會出現憋尿、頻尿等問題,家長不得不慎。
 
 
成功戒尿布小秘訣
  • 可使用「布製」尿布,讓孩子明顯感受到穢物在身上的不適感,慢慢學習如何處理尿意與便意。
  • 若孩子尿床,家長可與孩子一同清理床褥,讓孩子知道尿床的後果為何。
  • 睡前不要喝太多飲料、排空尿液。
  • 夜間可喚醒孩子去如廁,避免尿床。
 
但葉勝雄醫師也提醒,寶寶戒除尿布時,家長應以「順其自然」為原則,不需太過心急,等到孩子能夠以口語表達尿意或便意時,自然就會順利戒除尿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戒尿布#尿床#頻尿#憋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29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