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官司一指通 可用網路傳訴狀 經商便利排名大躍進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8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11:45
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宣布啟用民事線上起訴系統。圖/TVBS
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宣布啟用民事線上起訴系統。圖/TVBS

司法院宣布,今天上午10時30分起,打民事官司可以上網傳送訴訟狀,不必再親自跑法院遞送書狀。台灣是全球第20個使用線上起訴的國家。
 
線上起訴全名是「民事訴訟事件電子訴訟(線上起訴)系統」。司法院民事廳長邱瑞祥說,打官司的民眾或律師,可以透過線上起訴平台傳送民事訴訟書狀,進行書狀交換和提起上訴。目前的智慧財產、稅務和民事訴訟都可以使用線上起訴,家事訴訟尚未開放。

 
 
啟用線上起訴  司法排名猛升77名
 
司法院資訊處長何君豪指出,2013年時全球有19個國家或經濟體開始使用電子起訴(線上起訴系統),其中12個是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亞洲則有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2015年我國急起直追,陸續啟用智慧財產訴訟、稅務訴訟的線上起訴平台。
 
何君豪說,因為使用智慧財產訴訟、稅務訴訟電子化訴訟系統,所以我國在今年的經商便利度(EoDB)全球排名從第19名上升到第11名,評比項目中的「執行契約」更從93名進步到第16名,進步幅度大幅躍升77名,全球第一。
 
 
24小時都可以傳送電子訴狀
 
邱瑞祥解釋,打官司的當事人可用自然人憑證註冊,取得遞狀帳號及密碼,律師則要向司法院申請帳號和密碼。被告收到書狀後有兩種選擇,若同意參加電子系統,同樣可以申請帳號和密碼,即可線上遞送答辯狀、交換書狀。若選擇不同意,法院會依舊的方式用紙本作業。
 
邱瑞祥說,只要打官司的當事人依電子簽章規定簽章,用線上起訴系統傳送書狀的效力與送紙本到法院的效力一樣,且可以24小時傳送訴狀,不受時間和颱風天或例假日的限制。

▼使用電子訴訟時,被告可以選擇用電子訴訟或紙本作業。記者劉峻谷/攝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線上起訴#民事訴訟#電子訴訟#何君豪#邱瑞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681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