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不到氣!疑棉絮阻塞氣管 罕病童喪命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陳世明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5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新竹一名2歲男童因為患有先天性中樞神經換氣不足症,必須開刀氣切接上製氧機才有辦法呼吸,因此男童母親每天必須用棉花棒清潔氣切管,前天晚上發現,棉花棒的棉頭棉絮疑似脫落掉入氣切管內,準備更換時發現男童臉色發黑,送醫急救最後宣告不治,檢警發現疑似棉絮掉落阻塞氣管。

救護人員手臂上躺著一名小男童,將他送上救護車在擔架上,一動也不動,救護人員趕緊做CPR,焦急的母親也在一旁幫忙。

埔頂消防隊員陳玄笙:「那是一個氣切的患者有接呼吸器,他那時候臉色有點發紺的情形,家屬有表示在氣切管裡面發現棉花。」

2歲的胡姓男童患有先天中樞換氣不足症,無法正常呼吸,每天都得靠呼吸器,母親每晚都幫他清理氣切管,3日清潔時卻找不到棉花棒棉頭,以為掉入氣切管接縫中,但是怎樣都找不到,這時男童臉部發黑,趕緊叫救護車,經過15個小時的急救,男童宣告不治。

原來當時疑似有棉絮掉進氣管裡,才會發生突發意外,但其實這樣的情況是可以避免,小心翼翼拿著棉花棒,沾優點為患者清理傷口,過程中只會在氣切口周圍做消毒。

其他護理人員張小姐:「你在清的過程當中會有激烈的咳嗽,可以先停止幫他抽個痰,他可能在咳嗽,家屬看到他的痰,看到在氣切口有點緊張,用棉花棒去挖他的痰。」

原來家屬可能看到氣切口有痰,試圖用棉花棒清理才會不小心讓棉頭掉進去,護理人員建議,想要清痰可以到院使用抽痰管或在家中自備抽痰機先抽痰,再做氣切護理才比較安全,避免發生意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樞換氣不足症#氣管#棉絮#阻塞#氣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551

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