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亮石門鄉水田 台灣的「火金姑」


發佈時間:2011/08/2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23 22:49

台灣民謠「西北雨」中歌詞提到,因為天色暗了,希望螢火蟲能幫忙照亮路面,顯然螢火蟲過去在台灣十分常見,不過在光害不斷入侵下,台灣的螢火蟲數量越來越少;因為螢火蟲是靠著尾部的光芒來求偶,太多光害會擾亂螢火蟲生態,今天繼續透過林務局獨家提供的紀錄片,來看看台灣的螢火蟲。

城市內五光十色,石門鄉老梅村幽靜的低海拔水田,雖然位在郊區,同樣也是絢爛奪目,有「火金姑」之稱的螢火蟲,提著尾巴上的燈籠,每年都會翩然現身在這片土地上。台灣民謠:「日頭暗,找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熟悉的歌謠,點出螢火蟲的發光特色,然而在閃耀出光芒前,螢火蟲必須經歷好幾個月的成長過程;春天喚醒了「黃緣螢」的幼蟲,在蛻換最後一次皮後,幼蟲呈現出白色的外觀,但顏色很快就會轉黑。紀錄片旁白:「牠四處地覓食,加緊補充養分,以後就可以四處自由地飛翔。」

找到田螺當食物的幼蟲,呼朋引伴一起大快朵頤,不過水裡頭也很多虎視眈眈的眼睛,一不留神,自己恐怕也淪為盤中飧;時序來到清明,「黃緣螢」的幼蟲在泥土中挖出一個洞穴,蜷曲在裡頭,準備化蛹展開蛻變。紀錄片旁白:「第一隻黃緣螢已經掙脫了蛹室,牠的翅鞘帶著特別的黃色鑲邊,牠鑽出土洞,尾部已經開始發光。」

黑暗中的光芒也發送出愛的訊號,尾部閃著2道光的是雄螢,一道光的則是母的螢火蟲,雙方看對眼後,準備展開交配。紀錄片旁白:「但是牠們的螢光不能持續太久,只能在日落後的2個小時以內。」

傳宗接代任務巨大,卻也夾帶極高風險,這隻公的螢火蟲遭到螞蟻夾殺,不幸陣亡;這隻迷路的雌螢,則不慎闖入蜘蛛佈下的天羅地網,只能任憑宰殺。紀錄片旁白:「可以看見牠的螢光慢慢地在黑暗中消失。」

逃過一劫的雌螢排除萬難,將一粒一粒微小的螢火蟲卵,產在田埂邊的苔蘚中,將生命傳承下去。這樣自然界的週而復始,卻在人為的路燈和車燈出現後,受到極大影響,螢火蟲無法偵測到彼此發出的光芒,只能往更黑暗的地方遷徙,如果不積極採取行動,像這樣螢火蟲發光的盛況,也許未來將永久消失在台灣土地。

◎林務局獨家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螢火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59

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