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的第一哩路/日政府盼我國加入TPP 日商大舉來台投資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0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一直和日本保持友好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祝賀蔡英文當選,同時日本政府發言人也期盼台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近幾年成了日商投資的重要區域,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連續10年來,日商來台投資呈現上升趨勢,最高峰是在2014年達到177.23億元,如果跟其他國家來台投資相比,日商更是穩居第1名寶座。

熱騰騰的牛丼上桌,100%日本味大受好評!分店一間跟著一間開。

日式連鎖牛丼業者田中正之:「今年的行程2月開第6家,3月開第7家這樣子,差不多每個月開新的分店。」

這1、2年不管是餐飲業的拉麵、天婦羅都來台灣展店,不少日本企業更是鎖定台灣為投資目標,像是日本最大的網路廣告平台看中台灣是科技之島,人才十分優秀,自從2年多前來台灣發展,業績就呈現爆炸性成長。

日本網路廣告商松尾泰幸:「第2年到第3年的業績成長率,成長大概有300%,也就是3倍,人員也是最初只有一個人,現在已經是15人的編制了。」

來台投資的產業別,從過去製造業轉為零售服務業高達58.2%,而且近半是投資金額不超過5000萬元,不管是製造還是服務業,都不超過50人的微型企業,為了因應這波人力需求,還有日本的人力銀行專門介紹台灣人到日本企業工作。

日商人力銀行辻勝明:「身為台灣唯一的日系人力銀行,吸引很多會日文,想要在日商工作的人登錄,把這些人才介紹給進軍台灣的日商,是公司非常重要的營業項目。」

以前日商大多是以台灣做為進入大陸,或是到大陸發展時的中繼點,現在不少日本企業,把台灣海外投資發展的重點國家,希望未來能前進東南亞市場。

日商人力銀行辻勝明:「2011年為止一年有200家企業來台,2012年一年就有450家達到成長2倍的水準。」

日本企業到底有多愛台灣,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近10年來日商對台投資陸續增加,2014年時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77.23億元比2013年大幅成長34%,2015年前3季年增率15.89%。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其實可以看到很多的日系的這些餐飲啊、服務業,其實都在台灣設相關的據點,近5年幾乎每年都有400到500件的一個投資的案件來台灣做投資。」

其中還可以發現,比較起以往許多日本幹部來台,選擇住在天母日僑學校附近,這1、2年的年輕日本幹部有更不一樣的選擇。

日式連鎖牛丼業者田中正之:「我希望我住的地方,沒有那麼多日本人的地方,我希望我住的地方旁邊有很多台灣的人、台灣的文化,假如說(住在)很高級的地區,有可能不太知道台灣的客人的感覺。」

其實不只有商場上看的到台日友好的例子,學生們正熱烈討論,連學校裡也有台日交流,實踐大學每年都會舉辦國際營,邀請知名的業界老師來講課,今年就請到日本資生堂的創意總監來幫學生們上課。

資生堂創意總監成田久:「透過這次國際工作營的活動,台灣的夥伴給我和世界合作的機會,因為我本身在日本其實落地很久,我其實在那邊跟他們的藝術家,還有很多的設計師等等都非常的熟悉,也因此我的專業領域日本這塊,我就當起了這個橋梁。」

日本和台灣,從企業界到學術界都密切往來,而蔡英文也和日本一直維持友好關係,除了選前曾經訪日,選後安倍晉三也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民進黨蔡英文當選新任總統,期待今後日本與台灣的合作,民間交流關係都能夠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日本他要加入TPP很多的地方,其實是有待於跟台灣的產業加強合作,所以日本怎麼樣,將來可以在TPP的立場上面能夠對多提出更多的支持,我覺得這個部分的話,應該是新的政府未來必須去努力的方向。」

2015年台日更進一步簽署關稅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對日資來台投資將更有吸引力,對比在兩岸關係上,未來台日雙方的合作關係更有想像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安倍晉三#日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391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