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頂新無罪 民間團體號召集結上凱道


發佈時間:2015/12/03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26

針對頂新案的爭議判決,彰化地院厚達296頁的判決書出爐了,內容除了詳細說明無罪理由外,法官也再次強調,不會為了給社會一個交代、而罔顧被告的基本權利,不過民意反彈依舊,有民間團體在臉書上大力號召,12日將集結上凱道抗議,除了要求修改食安法、要求食品廠商提撥食安基金外,也呼籲這起案件能退回更審重啟調查。

厚厚一疊就是這份296頁的頂新爭議判決,引發社會譁然,好巧不巧高等法院通過最新人事案,將彰化地院院長蘇清恭火速調職,是否有意平息眾怒引發外界聯想。

司法院人事處處長黃麟倫:「蘇院長任期已經屆滿了,在11月份也就是頂新案發生之前,他已經表達也填具他的遷調意願。」

頂新獲判無罪,民眾除了把法官當箭靶,檢方的疏漏也被拿放大鏡檢視,像是檢方宣稱油品酸價過高,代表精煉的用意是要降低酸腐或油耗味,但被專家證人打臉,另外檢方提出的餿水油照片,事後追查並非越南大幸福的油而是高溫榨豬油,被外界批評檢方蒐證過於草率。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並不是如一審法院及辯方鑑定人所說的,只有管制成品、不管制原料否則廢棄物、排泄物、飼料等東西,只要加工到合乎檢驗標準的程度就可以食用。」

不滿頂新案判決反彈持續延燒,民間社運團體集結藝術家和藝人南北大串聯,將在12日號召千人集結凱道,除了訴求滅頂要求朝野修改《食安法》外,還呼籲頂新一案應該退回重審。

社運人士王奕凱:「那可是問題它已經擱置那麼久,所以我們認為希望要能夠盡速審查,並且告訴我們到底版本上有哪些不同,然後能夠給我們有什麼保障,我們不能夠光是只有進口人家的原料,還要告訴我們說我們進口各種原料,它們履歷是什麼這樣子的話,並且給我們一個追查的機制。」

民意反彈、鋪天蓋地,不過彰化地院在判決書中仍堅持立場,認為不能媚於輿論只為了大快人心,做出令民眾歡欣鼓舞的討好判決,被告刑事程序上的基本權利,不應做為安撫民意的祭品,看在法律系學生眼裡,對法官的立場表示贊同,甚至主張最前端的立法和行政單位也該負起責任。

東吳大學法律系博士生雷化豪:「譬如說立法者他的對於食安他這個體制,他對於我們現存的風險到底做了怎麼樣的規劃,怎麼樣的判斷,然後行政權譬如說食藥署或者是說譬如說其他的行政機關,在抽樣檢查這部分到底做了多少的努力。」

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生李同學:「我自己的看法是可以讓鑑定人去,根據他在鑑定這個行業這個領域當中,尤其是食安的相關專家,他可以用他的個人經驗去發表他的意見,會比較...可能會比較貼近(民眾)一點。」

頂新判決爭議追本溯源除了《食安法》的定義不明確,未來檢方的舉證責任該到哪裡,將是未來討論重點,以最關鍵的原料問題來看,檢方雖然主張頂新從越南進口飼料油,精煉成食用油出售,已經違反《食安法》,但法官認為檢方應該進一步證明,原料是病死豬或餿水油並會傷害人體,才算有證據能力,對此法界人士有不同看法。

律師鄭深元:「將來檢察官都要查到越南或者菲律賓、馬來西亞進口的,我們都要那裡去查到說,真正的原料的最上游是什麼,有問題才能定(被告)他的罪,採證上有沒有超過法律所要求的程度,我覺得這個是有討論空間的。」

刑事法研究會祕書長陳重言:「如果要求檢方完全還原有問題的油品,原料油品它的整個產製過程恐怕是有困難,即便有一個舉證責任義務的檢察官,也應該課以的是一個合理的舉證責任。」

另外法界人士以判決書內容來看,法官採信的多半是辯方證人說法,檢方鑑定人說法一律不採信,而且缺乏充足理由,因此檢方提起上訴後能否減輕舉證責任,並傳喚更多專家協助調查,將是二審逆轉勝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頂新#判決#食安法#抗議#地檢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07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