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發科市值少1/3 龍頭企業市值「都縮水」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4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智慧型手機競爭激烈,台灣電子科技業更陷入風暴當中,光是今年的類股指數表現,下修了14%,龍頭企業聯發科、台積電等等市值大縮水,上市櫃公司加起來,更有接近一半跌破淨值,產業轉型期趨勢不明,加入大陸紅色供應鏈衝擊,兩大因素造成嚴重威脅。

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經理曹紋察:「下廚房就不要怕熱,對吧?所以從我們的角度是,競爭一直都在,競爭者的動態我們密切觀察。」

科技業流血競爭,光是智慧型手機就殺得難分難解,其實台灣電子業今年被風暴壟罩,已經有不少品牌大廠拉響警報。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104.6.12):「對於這種就是覺悟啦,什麼這些東西,應該都是絕對是有,這個急迫性也有。」

華碩感受格外深刻,因為跟去年相比,光是公司市值縮水1/5,已經不算最慘,聯發科、台積電減少上千億規模,電子零組件、光電、通信龍頭企業紛紛受挫,處在產業趨勢轉換期,陣痛感不斷出現。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你不一定去做哪個設備零件本身,而是它延伸出來的,就好像我們說現在流行吃牛排,你不一定要去養牛,你也可能是說A1醬料、牛排刀,就是因為流行吃牛排,而衍生出來生意機會。」

就算有趨勢出現,不管物聯網雲端,企業不能一窩蜂只想沾上邊,因為競爭鄰居的做法不見得夠明確,反映在股票市場,光是上市電子股裡,超過一半股價比不上每股淨值,上櫃電子股也有44%,不受市場青睞,半數公司價值衰退。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雲端運算之後,促成物聯網的一些應用,由本來比較不可行變成可行,我覺得這個是滿重要的,你假如希望保持原來的模式,原來的獲利板塊,它隨著典範轉移,它其實就不一定可以繼續維持。」

致伸科技執行長楊海宏:「有很多紅色供應鏈問題,有很多低價搶單問題,在這個裡面台灣韌性是很強,在我們所處在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內容產品裡面,我們是高於大陸的。」

紅色風暴持續加溫,今年股市大盤表現修正一成,電子股更淒慘下跌14%,該怎麼突破價格競爭,有業者認為台灣服務很難學得來。

致伸科技執行長楊海宏:「深耕客戶、深耕我們的技術,我們曾經有紀錄,我們事業部的負責人跟工程師,在48小時之內去了3個國家,再搭通宵夜班的飛機到第二天早上把東西,送到我客戶工廠。」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有些生產製造,它一定要有群聚效應,那有一些事實上,比如說做資料分析的團隊,那種團隊印象中,人是不會太多的,有些產業它一定要有群聚效應,可是有些產業它不一定要那麼大,它就可以比較靈活,我想這國內國外都有一些例子。」

面對挑戰業者自力救濟,但科技業典範轉移,該往哪條路走沒人說得準,加上對岸紅色警報響起,國家資本扶持,台灣政府有沒有想辦法提供幫助,官民合作或許有機會走出活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業#科技#類股指數#產業#紅色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35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