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世代新關係/靈感來自「腳踏車」 MIT扯鈴搶陸節目亮點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4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24

想到國小體育課,很多人可能都有玩扯鈴經驗,過去的設計大多採用「定軸」,高度摩擦後才能加速,但有台灣廠商,靠著過去開水電行背景,把「腳踏車」培林滾珠效果結合扯鈴,讓速度、變化都有提升,專利發明不只周杰倫MV出現,甚至也在大陸節目上吸引目光。


小丑現身舞台,紅黑相間身影,華麗西方元素加上「扯鈴」表演再升級。

3顆扯鈴不停往空中拋,創下收視亮點,台灣選手前進大陸達人秀節目,3年前奪下亞軍,打響寶島扯鈴名號,卻很少人知道「這些鈴」其實也是MIT。

周杰倫MV「主角」就是它,MIT扯鈴特色,融入「腳踏車」概念。

MIT扯鈴業者莊俊福:「這就像腳踏車嘛,你看我這樣一轉,就是腳踏車踩的方式,它就會一直轉,續航力就會強,那以傳統的這一種,就是會沒有這個能力,所以轉起來的速度,就會沒有那麼久。」

就像腳踏車一樣,輕輕握住扯鈴軸心,加入培林滾珠效果之後,兩邊鈴頭能夠自由旋轉,不像過去需要大量摩擦,才能產生高速,選擇小眾市場做生意,曾經的水電行老闆,靠技術打造扯鈴專利。

MIT扯鈴業者莊俊福:「自己對機械有興趣,那就是剛好這也是屬於一點,有一點小技術的層面。」

讓扯鈴玩出更多花招,繞著繩子移動,叫做地球自轉,或者像直升機空中盤旋,莊俊福工作15年陸續研發三顆、五顆培林,甚至LED表演鈴,強調只要有熱情就能改變市場。

MIT扯鈴業者莊俊福:「自己的本位做好,那產品做得更好,選手他們就會使用起來會更好,就是他們技術可以更加提升。」

MIT扯鈴業者:「以前大概小三、小四、小五的時候,才會學扯鈴,現在很多都是小一,甚至很多在讀托兒所、讀幼稚園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來從事這樣的一個活動。」

兩人空拋小組配合,搭配漂亮走位,除了能比賽扯鈴表演,就算小朋友上場也精彩,明道國小扯鈴隊幾乎每年都代表國家到海外表演,過去都以五、六年級為主題,現在卻逐漸改變。

明道國小學生高鳴袖vs.記者:「你什麼時候開始玩?幼稚園。」

三鈴繞腿高難度動作,照樣難不倒她,小學二年級就能參加校隊,提早獨立成長。

明道國小學生高鳴袖:「扯鈴很有趣,可以表演給大家看。」

北市明道國小主任吳麗秋:「因為我們在練扯鈴這個東西,其實還滿注重傳統文化,什麼社會的一些觀念、價值觀什麼,他比較容易去,去自己去把它調整好。」

玩扯鈴,學習同理心、團隊默契,還有專注能力,小學生有了目標,就算吵架也不重要了。

明道國小學生:「練這招的時候就是,有時候甩過去就是甩不到那邊就會,因為這樣吵起來,那會不講話嗎?就慢慢的又回來了。」

儘管扯鈴不是一級比賽項目,經費補助少,但台灣選手資質優異,還有MIT道具輔助,傳統民俗技藝不管商機還是表演,顛覆外界印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體育#扯鈴#台灣#水電行#腳踏車#周杰倫#M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772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