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35座跨河橋梁 列管「耐震改善」佔一半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0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全台灣都被有感地震嚇了一跳,但如果您在「橋上」開車,感受可能特別強烈,以台北市為例,跨河橋梁總共35座,列管「耐震」待改善的就有18座。新工處解釋,耐震度和外界以為的「3級」不一樣,目前都有5級水準,不過受限預算,還有8座等到到105年度才會發包,土木學者則認為,全台灣2萬7千座橋梁,經過「耐震評估」的很可能不到一半。


拿鐵鎚仔細敲打,調整鋼板支撐位置,橋台維修得一步一步來,遠方還有怪手,從空中維修大梁,都是為了加強,這座橋的「抗震能」。記者吳元熙:「連結南港跟內湖重要幹道,成功橋結構本身其實不太穩定,因為一旦地震來襲,能夠承受的(震度)規模只有3級。」

北市新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陳炳麟:「這些橋梁目前都可以承受5級地震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是希望能夠藉由我們的補強,來把它的耐震能力能夠提升到6級以上。」

想防止橋梁掉落,橋墩後天加工馬虎不得,台北市統計,跨河橋樑一共35座,「耐震不足」佔了一半以上,其中10座預計今年改善完成,剩下的規劃105年度施工,學者認為,這樣的標準已經算不錯,範圍拉大到全國,很多地方連抗震程度都還不太了解。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宋裕祺:「全台灣如果2萬7千座橋梁,那如果說一年,讓我們政府說編了很多預算,一年做500座就算很多了,那你想想看,2萬7千座橋梁,一年做500座,要幾年才做得完。」

初步抗震評估,得要做到,接下來才能像這樣安裝鋼模、放進混擬土,彌補水平方向支撐不足,士林望星橋抗震改善已經完成,但如果遇到「大地震」,天搖地動一結束,工程師還是得前往勘查。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宋裕祺:「只要震度超過4以上,基本上就是在地震完以後,必須要有工程人員到現場去檢查,看這個橋梁到底有沒有怎麼樣。」

大型搖晃就得檢查,因為老橋樑風險相對提高,連接台北永和的中正橋高齡78歲,已經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抗震能力不足,原本打算拆遷,現在怎麼補強,市政府傷透腦筋。

北市新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陳炳麟:「文化局在廣收民意,(新工處)希望能夠藉由中正橋的改建,讓它的耐震、防洪,它的景觀、交通各方面,能夠是做一個全新的改善。」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宋裕祺:「橋梁的設計年代不一樣,施工條件也不同,所以說比較老舊的橋樑,它可能有我們剛剛講的,材料腐蝕劣化的這些問題存在,我們要求這個新設橋梁,基本上能夠抵抗地表加速度,隨著每個區域不同,不過基本上都要有震度6,這樣的一個等級。」

就算是台北市橋樑耐震補強,預算也不是一次到位,光是第一期工程,花了3.1億還沒有辦法一次搞定,因為下一期工程,8座橋得等到105年度預算才會有著落,公務員難為,老百姓也只能期待,5級以上震度不要挑日子剛好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橋梁#耐震#施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721

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