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匯率」低薪幫兇? 新台幣恐長期低估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6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對於「加薪4法」,專家認為,中小企業壓榨勞工福利,有些甚至連勞健保都沒有,這些違法情況不解決,「加薪4法」通過也沒用,而經濟學教授指出,央行長期的「穩定匯率」政策,恐怕也是低薪幫凶之一。


你有想過嗎?薪資倒退可能是和「新台幣匯率」有關。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台灣人民的所得之所以很低喔,大家可以想看看,就是說,你的台幣 一直是被低估的,這一層的損失喔要記在中央銀行帳上,匯率一直阻升,新台幣一直保持低價的話,那簡單的講有2種效果,我稱做『刮皮效果』,第一層刮皮喔,就是把國內窮人刮一層皮,餵給出口商。」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指出,還有另一個「刮皮效應」,因為央行拋售新台幣,吸引國際熱錢湧進台灣,反而變成國際提款機,今週刊指出,比較台灣與韓國的匯率政策,從彭淮南上任的1998年到2014年初,韓元兌美元就漲了28%,新台幣兌美元只漲12%,匯率波動不大,反而導致企業躲在央行保護傘下。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長久以來我們中央銀行政策,就是要維持穩定的貨幣,穩定的貨幣只有一個好處,讓出口商好做生意,報價非常方便,不要這個禮拜報了下個禮拜(新台幣)又升值了,或是又跌(貶值)了,很麻煩,出口商就養成習慣沒有自己去躲風險。」

那難道只要新台幣升值薪水就會漲嗎?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匯率就是『貨幣價格』,要靠匯率來解決低薪是有點困難,但是你這個國家貨幣比較強的時候,對消費者的福利來講是明顯比較好的。」

至於最近推出的「加薪4法」,強制企業分紅,專家認為,加薪4法主要針對上市上櫃大企業,但阻礙加薪更嚴重其實是在中小企業。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30人以下企業佔了97%,這些中小企業你說要讓他們,原來就降低勞工勞動條件的這些企業要來加薪,我說啊,他只要我們只要要求他『合法』,不要違法就阿彌陀佛了,這根本還做不到呢。」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指出,很多中小企業把勞工的薪水高薪低報,就為了減少勞健保的雇主負擔,有些連勞健保都沒有,甚至連退休金提撥6%也從薪水裡扣。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大陸要調薪,他幾%提上來,台商還去跟人家要求說你的這個社會保障不要落實這麼快,不然我的勞工權益太多,這很丟臉啊,台灣經驗就是這樣子,犧牲勞工權益,我的企業才能活下去,台灣應該要摒除這樣的想法。」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到薪資倒退,各界專家包括政府在內,都在尋求解決之道,但10幾年過去了,這樣的薪水還得要領多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匯率#新台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758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