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民主抗財團做環保 南韓天主教得人心


發佈時間:2015/03/20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形象一向良好的慈濟,最近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身陷風波,我們要帶您來看看南韓宗教的案例,南韓天主教近年來成功轉型,不論是推動民主、對抗財團,還是力行環保,老百姓都看得到天主教會的努力,天主教因此在南韓社會享有高度聲望,新生代也紛紛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教宗方濟各(2014.08):「你們準備好說YES了嗎?你們準備好了嗎?」

教宗方濟各用英文向南韓信徒喊話,去年8月他造訪首爾,掀起一股教宗熱潮,年輕人拿著相機玩自拍,方濟各通通來者不拒。在方濟各這一趟首爾行的加持下,南韓天主教聲勢大增,近年來人數不斷成長,從1985年的186萬增長到2014年的550萬,佔了南韓人口的10%,,尤其年輕人更是教會茁壯的主力。

36位南韓藝人名人,包括金荷娜、金泰希、金宇斌等人,在方濟各來訪前,就到明洞這座南韓最大的天主教堂,拍攝歡迎教宗MV,著名女子花式溜冰冠軍「金妍兒」也是南韓新受洗天主教徒的代表人物。

旁白:「2011年南韓受洗人數增加到10.9萬人,有了這樣的驚人數字,難怪南韓天主教會訂下『2020』目標,希望到了2020年,南韓境內的天主教徒能增加到20%。」

天主教大受南韓新生代歡迎,教徒大多來自於教育程度高的年輕專業族群。旁白:「南韓天主教會興辦了5百多家,照顧老人和殘障人士的療養,還有3百所學校。」

正是由於天主教會長期支持貧病弱勢和勞工,在南韓享有高度社會聲望。旁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0年代,曾經兩度訪韓,第一次是在軍政府時期,南韓天主教會據說在70和80年代,扮演著推動民主化的重要角色,對抗軍政府的迫害。」

南韓首位樞機主教「金壽煥」在南韓激烈的民主化進程中,幾乎無役不與,1980年「光州事件」後,他公開要求全斗煥政權負責。1987年的「六月抗爭」,金壽煥也以身力阻軍警進入明洞教堂逮捕示威民眾,天主教會扮演南韓改革進步力量的靠山,對抗財團一樣不遺餘力。

三星前法務長金勇澈揭發三星逃稅、賄絡,就是靠「天主教正義實現全國司祭團」,才讓南韓檢方展開調查,2008年李健熙遭到貪腐和逃稅罪名起訴,辭去三星會長職務。紀錄片《八堂的綠色之戰》:「我告訴你們,身為八堂水壩的負責人,我宣布在這一帶地區,不得有任何農地出現。」

南韓天主教會也全力投入環保,這部紀錄片《八堂的綠色之戰》講的是李明博總統上台後、強推的「四河修復工程」,要把漢江河岸的肥沃耕地改成自行車道和公園,引發農民激烈抗爭。

紀錄片《八堂的綠色之戰》:「放開我!這是我的土地,放開我!」

小農槓上政府,這部紀錄片由南韓天主教會委托拍攝,掀起環保風潮,南韓天主教入世濟民,贏得了社會尊重,還有新生代菁英的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環保#天主教#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80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