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巨蛋拆?不拆? 北市府、遠雄角力戰

記者 黃宇潔 李郁莉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巨蛋可能面臨拆除嗎?北市府和遠雄之間陷入角力戰,因為照合約規定,要解約得符合施工進度,嚴重落後,但北市府已經通過遠雄展延工期,再加上遠雄甘願天天付違約金加緊趕工,專家分析,一旦北市府片面解約,「拆與不拆」就要釐清責任歸屬,等於進入長期訴訟,大巨蛋成了蚊子館,北市府也可能面臨,如果遠雄告贏了,後續賠償風險等於是賭上市民權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會長什麼樣子,現在都還不確定。」

話中有些保留,大巨蛋拆跟不拆,台北市政府跟遠雄之間,陷入「角力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什麼都有可能,但還是安全第一。」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為人命關天,這當然也是北市府和遠雄談判最大籌碼。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是看到葉世文三個字,就覺得說,唉,還是重新做一遍好了。」

大巨蛋工程施工人員vs.記者:「那個拆不好拆,怎麼樣拆,為什麼?那麼重,你怎麼樣拆。」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一般還是需要雙方『協議解約』,雙方回到協議解約,才會回到你提的留還是不留,那留的話算誰的,或者是市府把那些既有的框架,用一個價格買下來,那不然的話就是要全部拆掉,恢復原狀那最大傷害就可能是遠雄,它可能不願意,它就會跟你(北市府)訴訟,訴訟這麼一打可能是5年10年,就停在那裏(成蚊子館),那對遠雄的風險,就是它投入的成本資金沒辦法回收,可是它還有一線生機,萬一它(遠雄)告贏了(北市府),它所有的前面的損失,都由市政府要賠償。」

大巨蛋的興建工程,一開始壓在2014年6月30日應該完工,但事與願違,所以遠雄先後申請展延工程,第一次拿到44天、第二次137天,加起來181天的展延,真正完工日應該就在2014年12月28日,可惜工程嚴重落後,按照雙方合約來分析,

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既不能在期限內完工,又改善無效之下,可以終止契約,甚至市政府有立場,可以不收買建物,或是限期要求遠雄移除,於法站得住腳,看似市府毫髮無傷,卻沒想像中這麼簡單。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照道理來講,它去年年底就該停了,它還是嗡嗡嗡的在蓋,所以如果你不敢讓它停工,它就會繼續蓋,那你的風險就是,萬一它真的蓋好了,它蓋好了之後,你敢不敢點交,那如果你點交的話,按照既有的合約,很多人後半部在吵的營運的部分,不管它做得好,做得不好,你全部要買單,甚至它垮了,營運的不好你還要照一定價格買回來,變成市政府資產。」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柯市長上來之後3支箭,對大巨蛋有3支箭,第一部分就是重新議約,這是在假定雙方,對大巨蛋興建未來都希望,可以克服一些困難的情況下,可以把不平等的部分修好,第二支箭就是展延工期那我要審核,第三支箭就是安檢計畫,就是這次的防災避難跟疏散計畫,我要做重新審核。」

把「安檢」問題浮上檯面,甚至祭出安檢,在3月28日沒過關,就面臨解約關卡,目前遠雄對外界所臆測結果,完全不予回應。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如果它(大巨蛋)不安全,當然建築師要負簽證責任,可是市政府你發建照你也要負責任,這個就是甲方跟乙方,都在局裡面沒有辦法區隔的,我在有缺失的情況下,我讓遠雄有機會改善讓它續建完成,這是第一種可能,或者是說在有缺失的情況下,你違約了你沒辦法改善,我收回來但是我續建我把它蓋完,那另一種情況就是,我覺得實在很不行很糟把它拆了吧。」

柯P入主北市府,大搞翻案,為市民爭權益,「拆大巨蛋」的傳言更像是為「雙方換約」預留伏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遠雄#大巨蛋#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98

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