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摸索」出口 消防員自救靠沿著水線逃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林隆士 台中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2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30



而撤離火場的救命工具之一,就是循著水線、「摸索」出口的方向。當水注滿時,用摸的、就能找出口,但沒水時,水帶扁扁的,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場中,只能靠兩隻手緊緊拉著,找方向。對消防員來說,水線注水後、壓力達到3-4公斤,其實是最好逃生的依據,但就怕有尖銳物劃破水袋、或子母開關破裂,沒水的水帶、會讓逃生更困難。


加壓注入水源的水線,是打火工具、也是救命工具。一收到撤離指令,消防員丟下瞄子,用摸的、沿著水線就能找到出口,但最怕的情形,就是水帶裏頭沒水,扁扁的,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場中怕抓不穩,得雙手緊緊拉好。

看得出來,有沒有加壓充水,脹大的水線和扁平的水線,也會影響逃生速度。一般1又1/2英吋口徑的,加壓後水帶壓力1.7公斤,2又1/2英寸的,大約是3到4公斤,還可以繼續加壓到10公斤。只要沒有破裂或子母開關鬆脫,有水注滿水帶,一摸到等於摸到出口方向。

記者廖容瑩:「水線注水之後壓力之大,一般的重物壓過去其實送水並不受影響,但最怕的就是瞬間的重力加速度還有尖銳物。」

輪胎壓過去,一台車的重量,不會阻斷水線送水,但若是尖銳物被劃破,壓力釋放瞬間會讓水線恢復原形。富岡消防分隊長簡明倫:「火場狀況很多,那水帶有可能因為掉落物,有很多尖銳物有可能會勾破,或是被火場中的火燒破。」

但活命除了靠水線,還得靠指揮官判斷,火場中若是有瓦斯、易爆物無法排除;出現濃煙像波浪在天花板滾動,火舌竄出後又縮回的爆燃前兆,就要立即撤離。特別是水量不足時,就要當機立斷,不只因為高溫、烈焰無法控制,還是因為沒了水源的水帶,會讓消防隊員逃生更困難。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桃園#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499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