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禽流感疫情「悶燒」連環爆 防檢局挨批隱匿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鐘尹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3 0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大規模的禽流感,造成中南部五縣市,鴨鵝大量死亡超過3萬隻,尤其以雲林、嘉義的情況最嚴重。主管單位農委會防檢局,現在也被質疑,是否隱匿疫情,但翻開台灣禽流感事件簿,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2009年就有隱匿疫情的紀錄,遭到彈劾,沒想到不但沒有下台,還從第三副主委高升到第一副主委。


養鵝場內,滿地的鵝看起來灰撲撲,病奄奄,禽流感來勢洶洶,陳建華,人稱大林鵝王,他的鵝場,每年產出200萬隻鵝寶寶,整個嘉義縣,他就佔了百分之95的供應量。

大林鵝王陳建華父親陳再添:「幾十年沒有遇過這種情形,(你兒子現在怎樣),沒辦法了很煩惱,看這樣已經沒辦法了。」

不只鵝農措手不及,全台灣總共死了3萬多隻鵝鴨,疫情集中在中南部5縣市,雲林最嚴重,死了1萬7千隻鵝,其次嘉義1萬4千隻鵝,而雲林、屏東多處鵝場,被驗出新型的H5N2,嘉義的1間種鵝場被驗出H5N8,禽流感疫情,像是包不住的火,快速延燒。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地方防疫的機構到底在幹什麼,因為他們的職責就是做防疫的工作,為什麼讓一個疫病,讓一個禽流感H5N8也好H5N2也好,擴散到這麼廣。」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當時我們掌握到訊息,是產業界告訴我們的,產蛋急遽下降,所有那個部分,當時是朝這幾年中國大陸,發生的黃病毒這個方向。」

屏東大武蛋雞畜牧場,就出現雞隻死亡,但拖到一月7號,官方才來採樣送驗,一月9日開第一槍,確認是H5N2禽流感,接著就像說好了一樣,一月7日,包括雲林、嘉義、台南和屏東,種鵝和蛋鴨場,都有大量異常死亡,一月9日,第一批鴨鵝檢體送驗,一月11日,確認是新型H5N2,和台灣首例H5N8禽流感。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跟人的病毒如果產生基因重組,它感染人的效率就會提高,所以它就會造成比較多人被感染,就像大陸的H7N9一樣,就會看到不少人被感染,甚至有人重症。」

錯過黃金撲殺期,禽流感在南部蔓延,但其實政府隱匿疫情,已經不是第一次。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2012年的時候農委會終於承認,他們真的有高病原性禽流感,誰出來講農委會的第三副主委王政騰,隱匿疫情被彈劾了理論上應該要下台,結果你還升官?」

1997年台灣爆發史上最嚴重口蹄疫,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邱茂英,成為箭靶5月下台後,隔了兩個月(7/16)卻接了,中信局理事主席的位置,月領高薪,而後又被停職一年。

而當年的台灣省農林廳科長許天來,雖然自動請辭,但隨著長官陳武雄解凍,在2008年當上農委會主委之後,又再度平步青雲,不到一年連跳二級,高升防檢局局長。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隱匿不是只有一個人在隱匿,是整個集團,你知道嗎?」

2012年那時候防檢局整個隱匿,後來只有許天來跟王政騰兩個被彈劾,可是隱匿不是他們倆個人在隱匿,其他人考績都甲等。」

就怕有不肖商人,會把生病的鴨鵝緊急屠宰,流入市面,再次陷入食安問題,政府更該繃緊神經處理,台灣明明已經有多次禽流感經驗,卻不能適時防疫,責任歸屬,中央和地方都不能卸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隱匿#禽流感#鵝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35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