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首位非打仔黃飛鴻! 彭于晏拳腳一片天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7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太平輪之外,最近另一部討論度相當高的電影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已經累積上百部的黃飛鴻系列電影,過去主角都是練家子出身的打仔演員,但這一次不一樣,沒學過武術的彭于晏爭取到了這個角色,導演說,就是看到彭于晏過去的作品,肯為演出全力投入,所以才選上他,從《翻滾吧阿信》、《寒戰》、《激戰》、《太極》到《黃飛鴻》,彭于晏成績有目共睹。

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片段:「我,黃飛鴻,今生不會忘記你我的夢。」

港味十足的經典角色黃飛鴻重新翻拍,主角選擇不同以往,並非具備武術底子的香港動作演員,而是台灣新生代A咖小生,彭于晏!

演員彭于晏:「黃飛鴻是有名在於他的功夫,還有他的南拳,過去拍的都是武術底子非常深厚的,我的話可能沒有那樣的說服力,所以我自己在拍這個戲的時候壓力很大,所以去年就很專注,我就告訴自己,要把這個角色做好,所以從開拍到結束,九個月的訓練,每天都是身形的鍛鍊跟功夫的鍛鍊。」

彭于晏練習畫面:「螳螂,這樣打人會痛嗎?當然啦…123、加油,123、加油!」

坦言接演黃飛鴻這樣的經典角色,壓力確實很大,不只是將過去一百多部的黃飛鴻系列電影看完,彭于晏每天六點起床,劈腿拉筋、蹲馬步,像個小學徒般跟著武術指導元奎學武,導演也特別請來大陸南拳冠軍師父給予指導,訓練開始的第一天,看似簡單的鞭腿動作,就讓彭于晏吃足了苦頭,隔天雙腿痠麻行動困難,他沒有因此打退堂鼓,跛著腿繼續練,別人學十年的功夫,彭于晏硬是得在九個月當中,練出個樣子來,香港導演周顯揚會這樣大膽選上彭于晏,就是因為在彭于晏過去的作品中,看到演員的毅力和決心!

導演周顯揚:「我看過彭于晏主演的阿信,他不懂體操,也能演得很像一個體操演員,他會是一個很有決心的演員,我就跟他說,我要把你變成一個武打演員,我們一拍即合,然後開始了一個非常痛苦漫長,然後黑暗的一個時光。」

2002年,彭于晏以電視劇愛情白皮書出道,當時的他還是個在加拿大唸書的大二學生,對演藝圈沒有太多的想法,帶著打工心態在演戲,之後回台發展,雖然陸續演出多部古裝和時裝的電視劇,卻始終沒有亮眼表現;直到2007年的《我在墾丁天氣晴》,鈕承澤的磨戲讓他演技大躍進,首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但角色戲路始終停留在陽光少年的形象打轉。

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片段:「我叫鐘漢文,OK,鐘漢文,你有沒有認識這附近會衝浪的,幹嘛?想試試看啊?我認識一個南台灣的第一高手,我跟他說說看,應該沒問題。」

看似逐漸累積能量、蓄勢上揚的演藝路,卻在2009年和經紀公司發生合約糾紛,當紅炸子雞頓時成了停工狀態,當時的彭于晏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曾想過要轉換跑道,離開演藝圈, 電影《聽說》是他當時僅存的演出機會,為戲學手語,和許多聽障人士相處,給了他正面思考堅持下去的力量,這段低潮,讓彭于晏學會了沉潛等待,緩和了牡羊座原本有點衝的性格。

翻滾吧阿信是告別合約問題後的第一個代表作,詮釋體操選手 ,雖然過程辛苦,但讓兩岸三地的粉絲以及電影圈導演們,都看到他重新出發的企圖心,還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

演員彭于晏vs.記者:「會不會是因為曾經有過挫折,所以你到現在會格外珍惜?我覺得也有吧,人都是經歷過過去的事情讓你成長,你有自己的方式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工作、環境,這些確實是讓我更想要好好的工作,所以我盡量都會有自己的一個節奏,對一個角色做功課的方式。」

對角色用心投入,彭于晏用大量的時間去練習,進入每個角色當中,每個演出也都成為他人生的重要印記。當他遇到困難時,就想起阿信面對挫折的勇氣。

電影阿信片段:「想哭的時候就倒立!」

拿出不服輸的精神來克服困難,認真敬業的態度,讓他成為兩岸三地導演心中的可造之材,除了動作片,讓人驚嘆於彭于晏的毅力,電影《愛》,彭于晏重回大學生形象,陽光男孩的魅力展露無遺;而馮德倫導演的太極三部曲,漫畫式的拍攝手法,將彭于晏變身,成為狠毒、瘋狂又帶些逗趣的反派角色。

2012年彭于晏令人驚豔的角色,不只《太極》,在《寒戰》當中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和梁家輝、郭富城、劉德華等大咖前輩合作,雖然戲份不多,但角色串起電影中的故事線,挑戰十足,受到監製江志強的大力讚賞,稱彭于晏是寒戰當中的最大亮點!

演員彭于晏:「兩岸三地大家想看的電影都有不同的看法,市場來講,可能台灣地區喜歡看的是比較小清新的愛情片,大學生的片,或是比較屬於台灣人的熱情靈魂,這種愛台灣的電影,我覺得香港也是一樣,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本土的情感情懷的電影比較多,所以我自己就是覺得做演員的話,我拍最多的是在台灣拍的戲跟電影,這幾年能夠去海外,去跟不同的人交流,演員或是製作團隊給演員是一個很好的衝擊,是你必須得讓自己去成長,我希望我自己是多元化的。」

2013年勵志港片激戰,彭于晏再次展現驚人毅力,因戲苦練綜合格鬥技,鍛鍊一身精實肌肉,體脂肪降到3%,果然辛苦沒有白費,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雖然最後沒有拿獎,但 彭于晏確實為自己打下了不同以往的一片天。

電影記者會主持人:「對於演戲有沒有一個里程碑,對於影帝這個殊榮有沒有任何想法?」演員彭于晏:「我其實一直都挺有想法的,我覺得也是很幸運的,因為我拍了一些戲、電視劇、電影都有都有被肯定,都有入圍,金馬獎我也常去,不管頒獎,還是走紅毯新演員、一些配角,去年也是激戰的入圍,我自己也很高興,當然能不能入圍不是我能決定的,我覺得只是說,這個年紀我能不能這個角色做好。」

出道超過12年,多次入圍金鐘金馬,演技獲肯定,記者會上看著拍攝花絮,回憶過去一年的甘苦,不時跟助理交頭接耳,練武的辛酸、拍戲時的受傷,一路咬牙撐持。

演員彭于晏:「當你看到每一次你看完拍完自己的東西,在鏡頭裡面看到,或是說當電影呈現出來,給觀眾的視覺享受,或者是你自己去看到你自己又完成了一個作品,我覺得這個過程是只有演員自己會去了解的,所以像例如我拍激戰、拍阿信,這些我其實都有點害怕,因為那些角色對我來講我沒有辦法掌握,然後到現在黃飛鴻,所以我覺得這個都是累積起來的,要不然我覺得不可能會找我演黃飛鴻,因為可能在我們這比較新一代的演員當中,真的花時間去訓練的,導演是希望找一個演員會願意去改變,所以才會有這樣的連結,所以你有時候不知道你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就只是當下告訴自己,有個聲音說,這個事是該你做了,你就很努力去做。」

從陽光小生、熱血青年,到港台影史上第一位挑戰黃飛鴻角色的非打仔演員,在勁爭激烈的演藝圈,不只大陸小生精銳盡出,日韓新生代更是頭角崢嶸,彭于晏以不懈的努力及過人韌性,多元角色經營,接拍兩岸三地類型片,拓展戲路,挑戰民初英雄黃飛鴻,兄弟情義、民族大愛加上拳腳功夫,不同以往的詮釋港片經典角色,期盼能為自己的演藝路,創造不凡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演員#彭于晏#黃飛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05

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