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白道利益依存關係 警察變調成灰道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9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35

現在黑白兩道界線似乎越來越模糊了,這次殺警案爆出兩方的變調依存關係,恐怕存在更龐大的利益糾葛,因為一般警務人員不到10萬塊的薪水,跟酒店基本就要砸下四五萬的花費根本不可能平衡過來,雖然說是魚幫水、水幫魚,但是員警插乾股、搶著分紅甚至接受招待,醜聞不斷,撈油水的機率太多,一旦跨越道德界線,同流合汙問題就層出不窮。

一場衝突,刑警薛貞國命喪信義區但同一時間,他的長官信義分局偵查小隊長鄭宏振其實在同棟9樓慶生開party。

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夜店的部分在我們警政署,我們列為不妥當場所,裡面這個不在內,所以我們員警到這類場所是沒有禁止的規定。」

但這番話一說出來「老社會」可是一點也不認同。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如果都沒有招待,那你一天到晚消費一天消費下來至少4、5萬塊跑不掉的,一個警務人員一個月的薪水包括超勤津貼不超過10萬塊,他來消費2次他的薪水就完蛋了,錢從哪裏來。」

檯面下警界的潛規則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因為你來我往很難不跟「財色酒氣」扯上關係。

資深媒體人胡孝誠:「彼此之間都會有一種依存狀態,不過過去有一些員警的話,他們就是算是因為這樣子也染黑。」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警方要線民、要線索,警方必須要跟他們來往,一來往可是同流不能合汙,一旦同流又合汙的時候會演變成什麼,演變成電影的無間道情節,警察不像警察黑道不像黑道,那麼警察跟黑道之間的交流就會整個亂掉成為一個『灰道』。」

也因此灰色地帶當中的「無形默契」反倒讓不少人心動搖。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如果你投資職業大賭場的話像是賭場裡面的推筒子,1個禮拜連本帶利就回給你了,6天做的連本帶利,你100萬它100萬就回來了,你就200萬拿回家,那如果是麻將場的話是1個月以上可以連本帶利回來,那問題是它有風險,所以它通常僅限於階級比較高的中高階警官會這樣做。」

因為比起警專畢業後只拿3萬8甚至當警官拿4萬8本俸,就算有一堆大大小小的加給,月薪逼近10萬還是死薪水,如果多上投資月領分紅或是按月收取規費,插乾股拿紅利免費聚餐樣樣油水少不了,任誰都心動。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畢業是一線三基層的警察,一線三你要升到巡佐升到小隊長都是靠積分,都要100多分。」

記者:「(要花多久時間)。」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大概要15~20年,原則上小隊長薪水,如果你當過20年以上,原則上可以領到9萬多塊錢。」

曾是刑事組長,現在轉任市議員,林國春說想換高階高薪資得用了青春歲月來換,因為同樣當警察在美國本薪月領10萬台幣,日本更高有14萬,德國不到6萬,但別忘了這份「高風險」的工作背後角力戰還有更大黑手。

資深媒體人胡孝誠:「(八大行業)口耳相傳就是說,哪個哪個官可以哪個官很硬,不行這樣子,過去在中山分局轄區裡面,曾經有的分局長,他就是完全不接受任何賄賂,在那段時間的時候很多酒店業者就是紛紛想方設法就是找民意代表,找一些更高階的警官,把這個分局長調走。」

所以即便鐵面無私,在警界還是有「適者生存」的規則但就怕迷失自我,太過貪婪反而釀成醜聞風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白道#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523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