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氣爆/氣爆突顯「管線」危機 監督維護救高雄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傅銘權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雄氣爆嚴重意外,讓很多居民了解,原來我家底下「有石化管線」,但廠商卻從來沒有,跟附近住戶溝通過。專家痛批,就算是兇宅都會揭露,何況這在國外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儘管這是歷史共業,工業管線穿過住宅區,我們能夠改變什麼?徹底安檢,找第三方單位監督,落實管線維護,以及打造「共同涵管」,都是當務之急。

巨大爆炸聲,喚醒沉睡港督,氣爆意外震出地下管線危機,石化重鎮高雄,到底面臨什麼問題,我們決定眼見為憑,揹起器材,搭上高鐵,帶著忐忑心情,踏上土地,這才發現,地底世界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馬路像是被巨人從兩邊扒開,怪手開挖,努力在土堆中找希望,眼前的各式管線,卻讓人怵目驚心。大型水管、電纜,還有更多看不到的,藏在水裡,沿著管線,爆炸摧毀了整條街。

TVBS記者吳元熙:「沿著凱旋三路一直往前走,巨大爆炸威力讓整個路面變形,一旁轎車倒得倒、翻得翻,但我們發現在馬路旁邊的公寓,有個地方特別不一樣,燒得特別嚴重,會不會跟管線爆炸有什麼關聯?」

長榮大學職安與職業醫學中心主任何三平:「這邊像黃色的帶子,代表我們有一些瓦斯管,這些危險的管子在那裡,或是這裡剛好是一個維修點,可能產生洩壓,所以這邊會燒的特別嚴重,這個都是有跡可循的。」

管線設計決定了爆炸衝擊,幸運屋主還能站在門口重建家園,工業管線穿越住宅區,儘管是歷史共業,先有管子,才蓋房,但直到意外發生,高雄居民卻還是不知道,自己面臨多少危機。

民眾:「那可能知道啊,完全不知道啊,我們都不清楚這個啊,為什麼會爆,這樣子也莫名奇妙啊,說實在的啦,他如果下次再埋,我們能說什麼,我們老百姓而已啊。」

記者VS.民眾:「(廠商)有來跟你們講過,有什麼危險嗎?從來沒有、從來沒有。」

長榮大學職安與職業醫學中心主任何三平:「我們這個是歷史共業,可是我們怎麼樣,做到防護讓民眾可以放心,就是我們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樣的事情到底怎麼發生,所以我們這一次原因一定要找出來。」

地下管線藏了多少,廠商從沒提起,政府也一句話都沒說,「風險溝通」嚴重不足,直到災害攤在眼前,卻已經來不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買房子我們都會問屋主,它是不是兇宅,凶宅你都必須要告知,這樣的事情,它的災難恐怕都要比凶宅不知道多多少倍,為什麼他(政府)可以說他有理由,說他不公開呢,我不知道這不公開的理由,是要怎麼樣來說服人民。」

長榮大學職安與職業醫學中心主任何三平:「消防局他們沒有辦法,完全了解所有的東西,所以他們也是要再去請求一些協助,所以這個東西上面事實上,也就是會有一些落差。」

消防人員罹難,突顯「橫向」聯繫也出問題,長達12萬公里管子就在馬路底下,醫師潘建志更發現,就連高雄鬧區也密佈石油管線,但政府單位竟然對地下管線並不了解。工務局人員:「早期所建製的管線機構沒有送過來的話,我們這個道路主管機關,他沒有辦法知道。」

國立雲林科大環安系教授徐啟銘:「今天出這個事,早就有徵兆,不是一天短暫時間所形成的,不用相信說,它忽然間出來,是長期累積出來。」

鬧區居民不知情,或許因為視線範圍,確實看不見危機,我們來到中油後勁煉油廠,詢問居民,遇到石化工安意外,廠商是否會通知,回答卻讓人驚訝。民眾:「不會說啦,我住這邊60幾年,有時有,有的沒有(通知)啦,火焰都很大,我們剛搬來時候,覺得很恐怕,行李都整理好要走了,怕爆炸啊。」

民眾:「我們眼睛就看到火啦,還比較快,有的都沒有講,因為爆炸我們這邊都看得到。」

民眾:「我們靠自己單位監測,他們會處理,我們社區有一個專門在監督中油工安問題,所以如果第一時間,我們那個社區團體就會知道。」

自力救濟,只是情非得已,因為到目前為止,政府只管石化產業「地面」,「地底管線」卻讓業者自主管理,看不到,也沒人管。國立雲林科大環安系教授徐啟銘:「公正的團隊來監督他(廠商),有沒有落實(檢查),到最後我的可靠度是可以達成的,這個我們不是不相信人,靠第三方公正,來讓它的品質能夠達到,這是可以做的。」

不只監督,何時安檢、何時維修,專家建議未來,最好有「專法處理」,但這只是短期處置,要解決管線危機,「共用涵管」才是解決辦法。國立雲林科大環安系教授徐啟銘:「第一個你共同涵管,你很容易管理,第二個他一有洩漏,你馬上知道,第三個,你能夠把它隔離在一個區域裡頭,它的災害會是最少最少,一定要做好通報,所以這個時候是用另外態度趕快撤離。」

裂開馬路能夠重建,民眾傷痕也能撫平,我們希望天佑台灣,高雄石化業發展30年,人為管線問題,此刻必須面對,讓這次意外成為最後教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爆#高雄#管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368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