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水污染促商機 「嶗山礦泉」搶市!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1:44

講到青島,多數人會聯想到青島啤酒,其實中國第一瓶「碳酸飲料」也來自這裡,它叫做嶗山可樂,1953年正式生產,一度已經消失匿跡,但最近捲土重來,要用新配方搶市,曾俊豪、李皇龍在山東告訴我們。

◎不只有道士!陸第一「可樂」 嶗山造

遊客:「冒水了、冒水了。」

地面湧出的泉水,大口暢飲。遊客:「啊,真美味、真甜,我用來洗臉,美容啊。」

景區攤販:「嶗山水好,山好水好。」

連溪水都能拿來泡茶,這裡是山東青島的嶗山。遊客:「小時候看動畫片,嶗山道士穿牆而過,覺得對那個很有興趣。」

大陸年輕人對它的印象,是聊齋誌異中的嶗山道士,而其實中國大陸第一瓶「國產」可樂,也來自這裡。

TVBS記者曾俊豪:「1953年大陸第一瓶碳酸飲料誕生,嶗山可樂一度在市場上造成轟動,不過,在國際品牌出現之後,嶗山可樂在市場上消失匿跡,一直到2004年,它才又重出江湖,搶攻大陸的飲料市場。」

灌裝好的可樂,貼上鮮紅色外包裝,斗大4個字「嶗山可樂」,光看包裝,很難不讓人跟國際品牌聯想在一起,但業者強調,「裡面」不一樣。

◎中藥材入味! 嶗山可樂拚「差異」

生產部總監李加國:「我們的配方是比較差異化,我們第一採取礦泉水,第二是匹配天然植物,很多中華傳統醫藥精華,參雜在裡面。」

顏色和一般可樂相同,味道卻是天壤之別,因為裡面用了藥材,讓嶗山可樂喝起來有股「中藥味」。大陸民眾:「中藥的味道比較淡,反正說年輕人一般都能接受這種味道。」

大陸民眾:「就比正常可樂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氣,你覺得呢?對啊,稍微溫點,是不是?」

實際來到中藥房,烏棗、白芷、良薑、砂仁、丁香,這些就是嶗山可樂的主要配方,中醫師認為藥材入味,除了迎合中國人的口感,代表的養生招牌,還能吸引消費者。中醫師:「比如說你喝冷飲,喝的時間長了,對胃不是比較刺激大嗎?胃寒就喝這個,丁香、大棗就是暖胃的。」

嶗山可樂靠藥材提味,創造差異,但對當地的飲料產業來說,最大的招牌其實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道文化增色 嶗山「神水泉」聞名

嶗山太清宮道長:「咱們祖先、對大自然的崇拜。」

頭戴髮髻、蓄鬍、身穿道袍,他不是在「角色扮演」,而是在嶗山修行的道士。嶗山太清宮道長:「道長就去上香,影子瞬間消失,蒲松齡就來靈感,嶗山道士穿牆術。」

「聊齋誌異」中,嶗山道士的穿牆術,這面牆現在還在,過去的嶗山,一直以道教文化聞名,為什麼會選中這裡「修練」,道長說,和嶗山的水有很大的關係。嶗山太清宮道長:「神水泉,也是我們嶗山四大名泉之一,它大旱不會乾枯,含礦物質非常多的。」

「拚經濟」後遺症! 陸6成地下水污染

沒錯,就是水,先別說有沒有礦物質,有沒有神話加持,現在的大陸很多地方,想喝到一口乾淨安心的水,都算一種奢侈。大陸央視主播:「我的耳邊響起一首歌詞,可以在這改編一下,問世間水為何物,直叫土地生死未卜。」

30年來,不顧一切拚經濟的後果,大陸國土部公布的年度報告,中國有59.6%的地下水源遭到汙染。

◎2.8億人喝水難 促「桶裝水」商機

也就是說大陸有2.8億的人,喝的水有問題,大陸街頭,時常可以看到載著桶裝水的三輪車,穿梭在車陣之間,因為對水質缺乏信心,連首都北京在內,很多居民都被迫另外花錢買飲用水。北京民眾:「家裡面的水,怎麼說呢?我們覺得不合格,有點異味。」

北京居民VS.記者:「(自來水)有鹼,燒水底下常一層的鹼,這底下都是清的,(怕喝了對身體不好?)對,怕有水鹼。」

◎500億NT! 嶗山搶陸「高端水」商機

桶裝水,一桶從台幣50到100元都有,當中價差建立在水的品質上,別小看這個差異,就是對「安心喝水」的渴望,帶動大陸所謂「高端飲用水」市場崛起,2010年50億台幣的銷售額,到了2015年,將上看500億!

◎閒人勿進! 珍貴水源、岩堡護衛

拜天然地形之賜,嶗山的礦泉水經過花崗岩層過濾,再從地下100多公尺的地方開採,業者說,這裡的水能跟法國阿爾卑斯山、俄羅斯北高加索山的水質比拚。水廠生產總監李加國:「我們定位是中高端消費群體,要打造中高端天然礦泉水第一品牌,所以我們的學習榜樣,不能說競爭對手,應該是依雲。」

一般不讓進水質保護區,經過蜿蜒小路,我們跟著工作人員,來到嶗山礦泉水公司的3號水井。

◎標榜「高端」嶗山水 價翻7倍!

TVBS記者曾俊豪:「為了確保水質安全,每一口水井都像這樣子,打造成花崗岩堡壘,而這口3號井,一年只能開採3萬噸的水,就是為了保護水資源的完善。」

辛苦保護水源的代價,500毫升的嶗山礦泉水,要台幣35元,直逼依雲的50元,更是大陸一般瓶裝水價格的7倍!生產部總監李加國:「比如說,我們藍色經典系列,專門針對高端、政務、商務經營人士來飲用。」

把喝水打造成身份地位的象徵,嶗礦依照水質和客群,開發出30多種產品,就連一般消費者喝的礦泉水,也有紅、藍色包裝的等級之分。

生產部總監李加國VS.記者:「我們出口主要玻璃瓶裝,比如說這款,是我們270的嶗山礦泉水,也是我們國家領導人指定專用水,(習總書記都喝這個?),那個就不要說了。」

北京民眾:「品牌和水質都會挑,品牌還是質量的保證。」

北京民眾:「就習慣喝這些水,沒有選擇什麼牌子。」

頂尖客群的商品,用玻璃瓶裝,確保水質,瓶身再寫上英文,放上嶗山主峰的照片,產品看起來才有質感,業者強調,他們整條生產線也都是向國際大廠看齊。生產部總監李加國:「這是全球最先進的生產線,燕京,包括喜力、可口可樂,全是用它的裝備。」

2.5億台幣的生產設備,從生產寶特瓶到灌裝、封箱,一次完成,降低水質受污染的機會。

◎年銷1.3億噸!陸飲料市場 全球搶

今年3月,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飲料產業的年產量,從30年前30萬噸,增加到現在的1.3億噸,每年20%的成長速度,大陸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飲料市場,也讓大陸本土業者,跟國際品牌搶賺水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用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556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