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刀法創造商機 山西麵食成雜技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張志旻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2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25 22:24

講到山西,大家都知道麵食很出名,山西人愛吃麵,不但創造出很豐富的麵食文化,而且還將過去只在廚房出現的麵食刀法,搬到了大街上,成為遠近馳名的雜技。像是騎獨輪車,頭上刀削麵,或者是矇眼剪刀麵,都能在山西的街頭看到。

熱鬧的山西大街上,一名穿著廚師白服的師傅,站在一個獨輪車上面,頭頂著一個麵糰,雙手各拿著一把鋼刀,眼睛直盯前方,手上的鋼刀沒停過,就這樣刀落麵下鍋,這就是山西著名的刀削麵。麵食師傅:「這個絕技到目前為止就我一個人,而且是騎上獨輪車,在頭上削麵,我還有更好的,就是要摻雜各種舞蹈,還有這個舞姿,全部摻雜進來,把它組合成一個真正的山西麵食表演。」

原本只是在廚房的麵食刀法,現在卻搬到了大街上,不但成為街頭表演的一部份,而且還變成,山西旅遊的重要景點。這名師傅給自己取個名字,叫做「魔幻王子」,果然非常的有舞台感,事實上,像這樣的麵食表演,在山西還不止刀削麵,這種叫做「剪刀麵」,年輕女孩兒矇著眼,用剪刀剪麵糰,這不只要比技巧,還要比速度。記者:「204下,你最多剪過多少啊?」麵食師傅:「我最快剪過265下!」

一分鐘剪出265塊,這真的要練過才能達成,其實,山西人因為愛吃麵,造就豐富的麵食文化,像是在台灣常見的拉麵,在山西,就有粗細不同的型態,最細的還可以細到穿過針眼,堪稱是山西拉麵的拿手絕活。晉中市旅遊副局長張維東:「現在有500多種這個麵食啊,這個很不容易,蒸煮炸烤烙煎,這些手法都用運在上邊。」

現今的山西麵食,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飲食,融入更多的表演技巧,讓山西麵食文化更加不一樣,下回到了山西,不妨也欣賞一下,山西特有的麵食雜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麵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60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