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Zenfone陸「低價高規」 華碩三巨頭道歉!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7 21:29

華碩Zenfone爆發高價低規事件,3巨頭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和發言人張偉明,親上火線鞠躬道歉長達10多秒,強調台灣發表後到了大陸,考量紅米Note來勢洶洶,加上台灣各項成本較高,為了競爭,因此大陸發表會當天凌晨才決定提高規格應戰,施崇棠則說,未來台灣手機將會是「最高規格」,但價格還是得考量市場規模,只不過危機處理還是太慢,過去早有前車之鑑,宏達電2012年One S晶片事件重傷商譽,反觀小米今年1月面對米3開賣只支援3G,卻在三天後立刻全額退費,華碩這回彌補方法除了降價500之外,千人體驗的購機者全額退費,已經預購者退價差,再送皮套跟記憶卡,施崇棠坦言打這場仗「一定虧錢」。

鞠躬長達10秒,華碩3巨頭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還有發言人張偉明,為Zenfone高價低規事件道歉。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整個大陸市場60倍,60倍那個市場,可是我們真的心繫台灣,每次到那邊,要面對那邊競爭,都是苦著臉。」

切進大陸市場,華碩栽了跟斗,4月初Zenfone發表前,評估規格足以PK紅米還有榮耀3C,甚至高階的蘋果iPhone5也沒問題,4月8日在台發表,4月10日到了大陸,當地經銷團隊表明紅米Note威脅大,徹夜討論,直到發表會當天清晨,決定提高規格,但價格較低。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當場整個現場感覺是說,(打贏紅米Note)覺得有風險,不一定輸,但是也不一定贏,不一定輸也不一定贏,就是有風險,隨時隨地都在現實,都在感覺前線的狀況,用最快的速度去回應戰爭。」

打贏市場成本勢必是考量,分析華碩手機成本,材料、客服、銷售、行銷、運費和通路,台灣樣樣都比大陸貴,為了力拚小米,咬牙找上大陸供應鏈,觸控面板、電池到代工廠,大陸廠商一家一家冒出頭。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規格我們希望還是台灣領先,但是就是這種規格是該什麼價格,我們覺得還是要反應在每個國家裡面。」

主持人 (2014.4.8):「歡迎大家參觀Zenfone。」

行銷大動作千人體驗,台灣品牌站上國際,華碩打得辛苦,各界能諒解,但最讓人詬病的是危機處理。

11日大陸發表後,引發台灣消費者強烈反彈,臉書上甚至出現「反華碩把支持者當猴耍」,4月12日發言人上臉書道歉,公布首波補償方案,提高到與陸規相同,卻還是貴了500元4月13日出現退訂潮,預購8萬多支,2成退訂,直到4月17日才舉行道歉記者會。

類似情況早有前車之鑑,2012年宏達電hTC One S,高通S4版雙核心處理器,登台卻賣S3版本,當時宏達電幾乎沒處理,重挫商譽,反觀小米今年1月爆發米3,聯通版支援4G,但開賣卻只支援3G,小米3天後立刻全額退費,但華碩被質疑粗糙的不只一樁,紅色Zenfone缺貨居然直接退單,引發消費者不滿。

TVBS記者華舜嘉:「華碩的道歉記者會,即便是在現場,我們可以看到,現場擺設的有白色,還有黑色版Zenfone,就是看不到已經缺貨的紅色版。」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紅色的從我們以前在筆電、在平板,我們也推紅色,但以前到後來,都是白色黑色佔大部分,紅色到最後變庫存,這次非常不一樣。」

手機界的新鮮人判斷錯誤,強調再學習,用最大誠意彌補錯誤,Zenfone5,1G/8G降到3990元,陸規2G/16G也降到4990元,至於Zenfone6,2G/8G版升級到16G,價格再降500元,新版32G價格7490元,同時千人體驗的購機者全額退費,已經預購者退價差,再送皮套跟記憶卡。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補償方案)這個時候,根本沒在想成本問題,而是說我們很願意表達我們誠意,那這你不必算就知道『一定虧』嘛!」

小米之家下半年就要來,注重的就是消費者互動,總裁林斌甚至每天上網回覆網友,挑戰小米,華碩規格不見得差,但「小米精神」讓Zenfone只能賠錢賣,華碩案例,讓台灣品牌又上了一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53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