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山難急先鋒!消防女傑 直升機「繩降」

記者 陳盈仁 / 攝影 黃荷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6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又發生登山失聯!新竹3名7、70歲的老先生,相約爬山,卻因為山區雲霧壟罩,找不到下山的路,受困一個晚上,直到消防人員前往救援才脫困。事實上,春季天氣變化大,是登山失聯的高峰,配合地形需要,有時候得出動直升機吊掛,新北市消防隊,有個特搜隊,總人數151人,其中女生只有7位,要成為特搜人員,必須經過救助訓、特搜基礎和進階訓練,才能取得門票,最基本的救助訓練,課程為期10週,難度不算低,通過率只有6成,還得實戰從直升機下降,高度超過10公尺,跟著TVBS鏡頭,直擊訓練過程。

直升機盤旋往上升,消防隊員一左一右,往外站上滑橇,雙腳打直,身體壓低垂直90度,只靠一條繩索,從空中下降。

雙腳沒有支撐,繩索鬆放,控制速度,10公尺高的距離,不到一分鐘搞定,直升機下沉風勢強勁,連站都很難站穩,兩位女性消防隊員,挑戰救災訓練。新北市消防隊員張加靖:「一開始滿緊張的,那時候就是在想自己,等一下要做什麼,其實沒有想太多。」

新北市消防隊員宮怡君:「其實一開始就是要克服,高度的恐懼,但是下來的時候,那一瞬間,也覺得其實這樣而已,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山難吊掛,得靠直升機救援,新北市特搜隊,人數151人,只有7位女性,想晉升其中一員,通過「救助練」,是最基本的門檻。新北市消防隊員張加靖:「下方確保。」

坐位式下降,踩著牆面,一步一步往下,進階版還能倒著來,頭下腳上克服恐懼,基本訓練應用在救難時,器材到不了的地方,拉繩、吊掛,才能進一步救援,救助訓為期10個禮拜,通過率最多只有6成。

新北市消防隊員張加靖:「每天跑步教官要求,通常一萬公尺起跳,那我們測驗的話,目標是一小時以內,有時候跑步跑到自己在那邊哭。」

不只技能還要拚體能,事實上,每年春天3到5月,氣候多變,山區下雨,濃霧半天不散,是民眾登山失聯最多的月份,消防隊員投入救援,得靠平時更多訓練,做好萬全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登山失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440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