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拿22K青年創業 單車快遞、檢驗包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陳宥翔 南非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8 20:52

年輕人的就業率是世界各國迎接景氣復甦,看苗頭、觀風向的一個指標,這次FOCUS採訪團隊到南非,見到了彭博社評選出非洲最佳的30個30歲以下企業家,當中的2位南非青年,他們2個人都是能把南非的常見的疾病醫療,轉為一種獨特服務業的商機,成功讓自己一畢業就當老闆,也提升了地方就業;至於南非貿工部提出的青年創業發展戰略,和類似台灣的22K計劃,對象都是企業雇主,相比之下,還不如報導裡2個南非青年人自己的生意頭腦。

辛卡拉洛,24歲,在南非卡雅利沙貧民窟長大,和當地多數青年一樣,他曾失業在家,給政府養,直到他加入伊耶札快遞,天天騎著腳踏車往返醫院和病患家,當起藥品快遞員。

Iyeza Express員工辛卡拉洛:「我2007年唸到9年級就輟學,沒有學歷,找工作很難,家裡很苦,但現在我的薪水可以付電費,買雜貨,負擔家計,甚至可以買喜歡的衣服。」

他今天的任務,把藥送到61歲的浪嘉手裡,審慎核對藥品名、日期和病患姓名,辛卡拉洛拿出3聯單謄寫存證,避免糾紛,也同時為用藥安全把關,每次服務10元蘭特,約台幣27元,比浪嘉搭計程車到醫院的費用少得多,如今伊耶札快遞的客戶超過820人。

Iyeza Express客戶浪嘉:「沒有這個服務的時候,我必須一大早起床,去醫院排很長的隊伍拿藥,現在我的生活比較自在,我可以留在家裡打掃,或是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

雇用4個員工為病患打工,這個創造雙贏的點子,來自21歲的安希瑪。Iyeza Express創辦人安希瑪:「我得幫我的爺爺、奶奶拿藥,後來我(在報紙上)讀到說,醫院如何難以應付慢性病,醫院的慢性病患不停增加,我因此想我必須來負起責任。」

安希瑪成立快遞公司,受醫療機構賞識,投資5萬蘭特,約13.5萬台幣後,他買了電腦、LED電視,還裝修了家裡廚房,讓一手拉拔他長大的爺爺、奶奶好驕傲,創業2年來,安希瑪一天工作15小時,踢球時、睡覺前都在想策略,提升服務品質,像這個有利藥品保存的低溫置物箱就是他的點子,從公司標語「你的健康就在你家門口」出發,安希瑪未來要把公司業務擴張到美妝產品,甚至pizza遞送。

TVBS記者吳芠萱:「很多人忽略了貧民窟,對來這裡做生意感到害怕?」Iyeza Express創辦人安希瑪:「對,這就是我想提供平台、找人合作的原因,我想要提供其它不在貧民窟工作的業者一個進入窗口,把他們商品引進,由我的公司來做遞送。」

彭博2013年評選非洲最佳的30位30歲以下企業家,安希瑪入列,榜上有名的還有艾斯,學生物科技的他,研發出各式疾病檢測包,以瘧疾為例,民眾滴入血液15分鐘內,就能從反應線得知有沒有染病,艾斯擔保,雖然檢測包單價低,折合台幣約10.6元,是醫院檢查費用的1/86,準確率卻超過99%。

Medical Diagnostech創辦人艾斯:「它會顯示你染上哪一種瘧疾,知道說要尋求哪種治療,在哪裡都可以使用,也不用有專業技術的人員操作,而且經濟實惠,當然了,它是可丟棄式的。」

光瘧疾檢測包,2年內就賣出300萬份,驗性病、驗孕和5種藥物濫用的檢測包,也有300萬個的銷售量,WHO最近還考慮下1000萬份訂單,4年前向美國、德國進口產品的艾斯,明年已經要到納米比亞設生產線,鞏固在安哥拉、奈及利亞等8國市場了。

Medical Diagnostech創辦人艾斯:「我們的成長是有機的,我們不以投資資金,而是以銷售的營收,來再次投入公司來擴張。」

便宜的自我診斷。Medical Diagnostech創辦人艾斯:「如果你需要高品質的檢測包,像這種驗孕棒,請不吝聯絡我們。」

方便取得的醫療資源。Iyeza Express創辦人安希瑪:「你想要我的服務嗎?」

染病風險最高的貧民,在南非看到不一樣的可能。TVBS記者吳芠萱:「曼德拉帶領南非脫離種族隔離制度,今年已經是第20週年了,5月份,南非即將面臨總統大選,除了這些青年創業家的努力之外,2大黨都喊出要把消貧當成政府的第一要務,民眾怎麼用他們的選票做出決定,也是未來的觀察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00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