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廚師免衛生講習 食安防線崩潰?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06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過去想要考廚師證照,必須先上至少8小時的衛生講習課程,不過這項規定今年正式走入歷史,政府的美意是替考照人員省荷包,一年可以省下4千萬的講習費,不過廚師阿基師認為,衛生講習課程是餐飲人員的基本功,未來民眾想要吃的安心,就只能靠業者自律,如果廚師連最基本的洗手都馬馬虎虎,台灣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也形同崩潰。

打開水龍頭洗手,看似平凡的動作其實暗藏玄機。飯店主廚阿基師:「手指的手指背,像你一定要掰一下,因為折過來這邊有紋,他有些納垢會藏在指紋當中。」

首先清洗手掌、手背,之後針對指甲縫、指背等,容易忽略的部位加強清洗,最後才是手腕,整個過程至少20秒,才不會因為細菌藏匿而污染食材,阿基師說,他每天做菜前,都像這樣仔細洗手,維持30多年。

飯店主廚阿基師:「衛生講習不外乎,好比說,會告誡我們廚師專業人員,基本洗手怎麼樣去洗,接觸生食跟熟食,基本的態度怎麼去釐清,或者是說,萬一你工作當中不小心受傷,應該怎麼維護你的傷口。」

阿基師口中的衛生講習,就是過去廚師考證照前,都要接受相關課程,內容包含膳食營養、烹調技能、衛生操作須知以及食物中毒概論,堪稱是廚師必備的基本功,不過行政院勞委會下令,這道程序今年正式走入歷史。

來到烹飪教室,這群學生正在準備證照考試,衛生講習的課程喊卡,最大受益者就是他們。烹飪補習班業者許美雲:「有一些社會人士(考證照),當然對他們有幫助,就是急著要考試,要取得中餐丙級證照,他沒有講習,馬上就可以報名,對他來講是比較OK一點、比較快速。」

以前先上課再考試,現在不用上、直接考,政府怕擾民,取消衛生講習,一年替國內6萬多名考照人員省下4000萬的講習費。烹飪補習班業者許美雲:「今年已經不用上(衛生講習),就是上這個持證廚師講習,4年要上4次,然後他後面會蓋章,衛生局的人員來檢查、抽查,你要是沒有去上,當然會被罰款。」

儘管持有廚師證照的人士,每年都要上8小時的教育課程,不過看在阿基師眼裡,先上車後補票,很有可能導致新進廚師基本素養打折扣。飯店主廚阿基師:「有一點擔心,當然自己約束,然後自己對自己(要求),在衛生品德上做管理。」

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未來民眾想確保吃的安心,也只能靠業者自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57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