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恩將仇報!借住不滿被唸 綁孫報復

記者 邵凡軒 / 攝影 翁士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7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53

民國98年11月16日傍晚,台北縣三峽方姓里長家中的5歲孫子,突然失蹤,全家遍尋不著,調閱監視器,發現男童坐上一輛黑色轎車離去,而載走他的人,就是借宿住在他們家中四年的男子,也是小兒子的好友,陳永漢;男童母親急忙報警,並打電話詢問,但陳永漢極力否認,還趕回家下跪對天發誓;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男童一點消息都沒有,家屬心急如焚,警方和里長一家人,如何與狡猾的陳永漢鬥智,突破他的心防,順利找到男童。

被害男童:「他就是掐我脖子,把我丟下去啊,一點點而已。」記者:「一點點怕他。」被害男童:「(點頭)。」

從口中緩緩地說出這幾個字,我還是有一點點怕他;方小弟弟,今年7歲,1年多前遭人綁架,歷經8多個小時驚魂,才被家人順利找回,現在回想起來,心裡仍然餘悸猶存。

新聞片段(98.11.17):「25歲的陳姓嫌犯,帶著里長的5歲小孫子出門,男童開心地跟著上了轎車後座,天真的以為,他最信任的陳叔叔,要帶他去買他最愛的麥當勞。」

新聞片段(98.11.17):「不分男女老少,每人一手探照燈、木棍,上山連夜搜索,順利將這名差點凍死在山上的小男童,給救出,平安回到家人身邊。」

民國98年11月16日傍晚,方小弟弟一如往常,一個人跑到自家大門庭院前玩耍,擔任里長工作的阿公,與阿媽在屋內忙著處理里內事務,原本兩人還可以隱約聽到方小弟弟在外頭,開心喊叫的聲音,但,才短短幾分鐘,阿公再次抬起頭來,看看小孫子,人,卻不見蹤影了。

方小弟弟突然不見,全家人遍尋不著,心急如焚,這時,里長太太發現,長期借宿在他們家中,小兒子的朋友,陳永漢,人不在,車也不在,會不會有可能是他帶走了方小弟弟?里長太太:「後來我們打電話給他啊,他說叫他帶孩子回來,我們不會報警,可是他一直不承認說他帶走的。」

極力否認有帶方小弟弟出門,也說在家中沒看到他的蹤影,但只有5歲大的孩童,到底是能跑多遠?能跑到哪裡去?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家屬的心也越來越焦急,這時,決定先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尋找任何一點點蛛絲馬跡。

里長太太:「他剛一踏進門,我在這邊調監視器,那我兒子到隔壁,因為後面的監視器,隔壁才能看到,這邊不能看到,回來我還,他還很緊張地說,真的方XX不見了嗎?我說真的不見了,他說我幫你找監視器。」

就這麼湊巧,在調閱監視器的同時,陳永漢也急忙趕回家中,不斷向里長詢問方小弟弟的情況和下落,但家人怎麼想,都認為整起事件並不單純,有太多的疑點,方小弟弟不可能自己跑不見,應該是最了解里長家庭生活作息的陳永漢涉嫌最大,但他堅持否認,甚至還下跪對天發誓。里長太太:「他說我們對他那麼好,因為他在這邊住3年多,他說要報答我們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傷到小孩,一直發誓說絕對不是他。」

才剛痛哭流涕,下跪發誓完,隔沒幾分鐘,方小弟弟的父親,突然怒氣沖沖,從屋外衝進來,因為,監視器影像,清楚拍下帶走男童的,就是這位故作鎮定,冷靜沉穩,一直假裝關心男童狀況的陳永漢。里長太太:「我兒子是從外面調監視器,確定是他帶走,他進來就打他了,後來他要到廚房拿菜刀要殺他,他才害怕逃走了。」

監視器拍下了,方小弟弟被拐走的整個過程,畢竟畫面會說話,想要再怎麼狡辯也沒用,陳永漢知道自己的謊言被識破,急忙衝到大門外,趁隙逃逸。里長太太:「因為我要追他,他沒有路了,他就跳到橋下,他就是在溪裡一直跑一直跑,大家一直追他。」

在警方,消防隊,里民的幫助下,搜山搜了3個多小時,終於在溪谷裡,抓到了陳永漢;但最讓人擔憂的,還是方小弟弟,人,現在到底在哪裡,無論怎麼追問,陳永漢就是不願透露,甚至還一度推說賣給了販嬰集團。三峽分局偵查隊承辦員警賴修賢:「非常冷靜,對,非常冷靜,還誤導警方偵辦的整個方向,他還誆騙我們說,有販嬰這個行為,然後一度讓我們往這個中南部下去,尋找這個線索,他所說的這個過程,也是讓我們有點起疑,因為他沒有辦法交代整個販嬰的詳細手法,所以我們在這個部份,也對他非常的起了一個問號。」

不但不願鬆口,還多次故意誤導警方辦案方向,警方與嫌犯,雙方展開鬥智,就是要逼陳永漢親口說出,方小弟弟的下落;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分秒必爭,嫌犯還是堅持不透露,冷靜,沉默應對,這時,警方決定先從嫌犯個人背景調查,發現他曾在里長住家附近的休閒農園打過工,加上方小弟弟家人提供的監視器畫面,嫌犯轎車開走方向,也是前往山區,方小弟弟很有可能被扔棄在山谷中。三峽分局偵查隊承辦員警賴修賢:「他爺爺就是請託這些當地里民,跟民意配合警方,到山區裡面去作尋找,剛好在山區的時候,有看到山坡下有個人影,就對了,下去山坎下找到帶回來。」

果然方小弟弟一個人就被嫌犯扔棄在5公尺深的山谷中;由於當天天色昏暗,下大雨,山上氣溫只有十度,里長一家人擔心男童安危,不願放棄搜索,加上警方查獲到嫌犯相關線索,一群人摸黑搜山,最後看到方小弟弟,被裝在一個黑色塑膠袋裡面。

里民(98.11.17):「人就爬到從那邊一條路,爬到那邊,對,就爬進來,又爬到那邊,然後就趴在那邊不會動,就已經暈倒了。」

三峽分局偵查隊承辦員警賴修賢:「犯嫌他自認為說小孩沒有死,死傷啦,也就非常地放心,跟我們講了一些過程,整個過程就坦然跟我們承認,而且當時他也視嚎啕大哭啦。」

被綁架8小時,奇蹟似死裡逃生的方小弟弟,全身淋濕,渾身顫抖,滿臉驚恐,臉頰上除了有被蚊子叮咬一顆顆的痕跡,脖子上還有一道道掐痕,見到家人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被害小男童母親(98.11.18):「叫我要叫警察抓他,對啊。」

原來,當天在庭院玩耍的方小弟弟,被陳永漢騙稱說要去買麥當勞吃,開心地坐上車子離去,沒想到,在開往山區的途中,陳永漢突然停車,跑到後座,用力掐他脖子,男童為了活命,只好假裝昏死,陳永漢情急之下,以為男童斷氣,急忙將他裝進黑色塑膠袋,扔下一層樓高的山谷中。被害小男童方小弟弟:「他就叫我睡覺,我就睡覺,我起來的時候,我就裝在塑膠袋裡面,然後他還掐我,就被丟下去了。」

面對記者詢問,陳永漢不發一語,他只向警方私下透露,因為實在很不滿,里長要他搬出去住,加上叫他找工作賺錢,只好找里長的5歲長孫,下手報復。里長太太:「他住在我們這邊3年多了,可是在這裡犯了很多錯,因為他會偷拿東西,甚麼偷錢甚麼,可是他都叫一直給他機會,他會悔過,可是我們也給他很多很多的機會,到後來真的沒辦法,偷到隔壁鄰居了,都偷到了,很多朋友說,這種人還讓他住在這邊,後來我先生跟他的爸爸也只是說,那你搬出去住,有空我們也歡迎你常回來這邊,也是很好意啦。」

26歲的陳永漢,具有竊盜、性侵前科紀錄,曾經拍過本土戲劇,並擔任電視執行製作,與里長的小兒子是好朋友,因為沒地方住,就借宿在里長家4年之久;但因為長期沒有正當工作,遊手好閒,加上小兒子也去外地當兵,里長好心勸說搬離,自力更生,沒想到,卻引起嫌犯心生不滿,伺機報復。里長(98.11.17):「你少年人不要這樣,第一,你不是我們家的人,住在我們家也不是辦法,會影響我們全家的生活,再來你年輕人,這樣也不是辦法,才幾歲的人,不去找工作。」

犯下大錯的陳永漢,不但不悔改,還趁著等待警方解送的時間,傳了一封簡訊給里長的小兒子,內容寫著你冤枉我太多,以前不是我,你還是要我承認,我不會把怨恨放在你身上,但我不會放過一些人,方小弟第父親認為,嫌犯指的一些人,就是他們家人。被害小男童父親(98.11.18):「他是存著一個有報復心的人,他就是這種心態就對了,就怕他說,可能會對家人怎麼樣,或是又來醫院,對小朋友怎麼樣。」

好心讓小兒子的友人陳永漢,借住家中,一住就住了4年,但沒想到因為一句話,卻引來嫌犯不滿,恩將仇報,將方小弟弟綁架,扔棄山區,還好,里長一家人不放棄搜尋,加上警方與嫌犯的機警鬥智,最後讓這名狡猾的陳永漢,俯首認罪。里長太太:「我就是很痛心就是,他還不知道悔改,很傻啦,因為他不值得這樣子做,他一生前途就毀了,可是他也是一個人才。」

事發至今1年多,狠心綁架里長孫子的陳永漢,依殺人未遂、恐嚇罪,被法院判處7年10月徒刑,但就算再重的刑責,也無法獲得方家人的原諒,因為這次的綁架事件,不只傷透里長一家人的心,也帶給方小弟弟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恐懼陰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綁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0400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