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歸鴨入年菜 小心!食補不成反出血

記者 何宜信 顧守昌 / 攝影 徐克誠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1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從農曆年前到過年期間,不少人天天大魚大肉,就有醫師提醒,不少食材,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變嚴重,像是當歸具有抗凝血功能,食用後跟藥物結合,會讓藥效過強,導致出血症狀,另外,人參、菠菜跟花椰菜則是富含維生素K,多吃反而降低藥效。

用餐民眾:「新年快樂、新年快樂。」

不管是尾牙宴還是團圓菜,桌上都是大魚大肉,不過小心這道兼具食補的當歸鴨,吃進肚子卻可能傷了身體。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賴郁凱:「嚴重的患者就會出現腸胃道出血,例如解黑色的大便,或痔瘡出血的問題。」

原來湯裡面的當歸有抗凝血功能,如果跟高血壓用藥結合,會藥效過強,導致出血症狀;同樣情況也出現在人參雞,由於人參的補氣造血功能,遇到孕婦、高血壓或是感冒病患,跟藥物結合反而會有反效果。

南部過年期間常以菠菜作為長年菜,反而會讓藥效衰減。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賴郁凱:「像年菜裡面的長年菜菠菜,或是花椰菜,當吃的量很大,大到超過一碗的時候,如果有吃抗凝劑,因為維生素K,反而造成藥效失效。」

菠菜跟鈣、鋅結合,也不易消化吸收,有腎炎的病患也要避免過量,到底怎麼吃最安全?南部有醫院乾脆仿造農民曆,用科學的角度,把會排斥的食材跟藥品做成表格,讓民眾不再吃得提心吊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1106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