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創業! 台科大博碩士領「技術股」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0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計總處發現調查,國內具博碩士學歷的人數,目前已經近98萬人,很快就會超過100萬人,但畢業後,不只面臨找不到工作,即便有工作,起薪可能只有4萬上下,有「機器人老師」封號,研究智慧型機器人超過20年的台科大教授,看出產業需要的人才,學界提供的明顯不足,於是他自己開公司,專門研發「機器人」,還讓底下優秀有創意的博碩士,可以認股當股東,因為他覺得,只有讓參與的人都得到好處,企業才會成功!

台科大碩士生嚴同學:「我們實驗室機器人之後會賣給一些餐廳,或是一些遊樂園之類的,可以跟客戶互動玩遊戲,不需要服務生推餐盤,可以指定地點,機器人就會直接走到那個地方,客人就可以直接把菜拿走。」

就靠智慧型機器人創意,台科大教授和學生要自己開公司。台科大教授林其禹:「我們是小公司,當然要是這個員工是一個好的學生,給他一些『技術股』,讓他也覺得他是一個『老闆』,他就會努力去貢獻,他就不會有所保留,因為他最大的貢獻,最後都回饋(股份)到他自己身上,你到台積電當工程師,照顧機器,10年之後你會覺得煩了、老了,什麼事都做不出來,你的人生最好的時間已經悄悄的過去了。」

不要栽培出來的博碩士生到知名電子公司,只當個看管機器的「高級勞工」,台科大教授林其禹研究機器人20多年,乾脆開起公司,讓優秀博碩士生發揮創意,還可以領「技術股」,還捐贈6%股份,相當於9萬股股票給學校,創下師生創業又捐技術股首例,因為他的理念就是,讓參與的人都能得到好處。

林其禹:「畢業去很大的公司,有上萬個員工,你對他來講只是小螺絲,你去只會去做他要求的特定工作,把它做好,那個「被取代性」非常容易,鴻海至少有1萬個工程師,100個跑掉,他都很容易找到替代。」

台科大碩士生李同學:「腳踏車的車架去進行追蹤,主要機器手臂運用。」

由20名博碩士生中,好幾位外國學生加入,是國內最大的機器人團隊實驗室,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也派人來談合作。林其禹:「台灣有70%的博士都在大學當老師,這麼大比例的老師,如果他的研究是以發表論文為主要思考,選擇的題材就是一定的時間,投入之後能夠寫一篇論文發表,他不會太過在乎,或想要把研究轉化成產業可以接受。」

智慧型機器人只要有好創意,一個專利權就價值100萬美金,相當於3000萬台幣,相較碩士畢業,只能領4萬出頭薪水,教授和學生一起激發腦力,「機器人」更靈活,身價也跟著提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97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