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精進演技求突破 華仔甩偶像成影帝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8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36

2013年的12月,劉德華不只是來台灣開演唱會,大手筆投資的3D警匪片也同樣在年底上映,首映會上,聚集滿滿粉絲,劉德華承諾,只要票房好就會很快再度來台,其實在劉德華的演藝生涯當中,最受注目的就屬電影作品了,拍過上百部片,從早期的賭神系列古惑仔系列到警匪片愛情片,劉德華的作品就像是1部香港電影發展史,從偶像到影帝,劉德華努力的在演技上精進,終於在2003年獲得金馬獎肯定,掌聲響起帶您一起來看看,劉德華是如何從1個外型俊帥的偶像演員,脫胎換骨成為如今擁有2座金馬獎、3座香港金像獎影帝獎座的實力派演員。

風暴預告城市戰爭篇:「我想潛個人進去,誰幹的?把他供出來,老師不是說過,人都是一半好一半壞,找本字典看看,好壞沒有一半一半。」

寫實刻畫人性,劉德華的新作品,企圖為香港電影創新風格,首部3D警匪片,大陸上映3天,房就衝破7.3億台幣。風暴記者會:「是的,劉德華手上比個7,因為現在破7億。」影星劉德華:「這是槍,好啦,槍啦槍啦。」

演員林家棟:「劉德華有1個優點,就是他的想法很快,比方說我們這一次要做3D,其實不光是內容人物,我們要說的矛盾,他要打造1個是全球第1部,是全華人做的FED特技的華語經典片,所以你看這個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約莫1999年到2000年左右,香港電影題材集中在拍攝女性電影,像是瘦身男女、孤男寡女系列,主流男性電影成了弱勢,劉德華看到了這一點,於是投資拍攝「阿虎」、「全職殺手」等片,致力平衡香港電影發展,直到2002年出現了「無間道」,重新恢復港片榮景,並為警匪片重新建構新風貌,劇本甚至賣到好萊塢拍成了「神鬼無間」,著實是華語電影的一大榮耀。

電影「無間道」片段:「給我一個機會,怎麼給你機會?我以前沒得選擇,現在我想做一個好人。」

無間道中的經典台詞「我想做一個好人」,提點出壞人也想當好人的衝突性,就此模糊了港片中好人與壞人之間的界線。

影星劉德華:「以前(劇情)可能比較單一,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那現在就變成,好像我在電影裡說的那樣,好人、壞人一半一半,其實在現實生活真是一半一半,所以大家感覺上面,一個好人他也會做一點壞事,壞人如果有機會的話,他也想當一次好人。」

三部曲的無間道,成了港片顯學,類似題材的電影,在近10年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2010年劉德華開始構思另一個3部曲,張家輝、任達華主演的「大追捕」,梁家輝、郭富城的「寒戰」,到親自上陣演出的「風暴」,復仇、懸疑到鬥智、槍戰,以3D拍攝拉大格局,劉德華確實再為港片邁出了另一步。

演員林家棟:「其實香港電影的發展,跟他劉德華的發展是一模一樣的,過去沒有那麼成熟的時候,剛開始他出來的時候,50年代、60年代(港片)應該往哪個方向走不曉得,但是現在經過那麼多年,也有就是大陸的市場開放了,題材上、角色上(劉德華)常常有一些新想法。」電影幕後花絮:「出來,為什麼要這樣做?出來啊,為什麼?」

和劉德華合作數10年的林家棟說,劉德華一路走來的電影路,確實能夠體現香港電影近30年的電影歷程,從電視劇的小螢幕出發,港劇神鵰俠侶是劉德華的第1個代表作,1982年轉戰大銀幕。

電影「彩雲曲」片段:「祝你成為大明星,謝謝你啊。」

這是劉德華演出的第1部電影「彩雲曲」,戲份不多,角色也難以發揮,不過第2部電影「投奔怒海」就讓他星路大開,還獲得第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

電影「投奔怒海」片段:「阿成跟我的都在這裡,照我們以前約定的一樣,先付一半。」

80年代的劉德華,演出的角色多少都帶點平民出身的草根本質,1985年「法外情」系列電影,劉德華飾演1個孤兒院出身的律師,在處理案件的過程中,發現遭控殺死權貴的妓女竟是自己的母親,賺人熱淚的情節,在香港開出亮麗票房,連續2部續集也創下佳績,不只是讓劉德華和葉德嫻結下母子般情感,也由劉德華的角色當中,看到80年代的香港人,普遍渴望晉升中產階級的心理狀態。

之後1989年的「賭神」到1990年的「賭俠」,確立了劉德華為周潤發接班人的地位,劉德華的拍片量大,接演角色類型也廣,在港片全盛時期,不只「賭神」系列電影很夯,也是「古惑仔」電影當道的時代,「旺角卡門」、「天若有情」、「廟街12少」都塑造了劉德華深情浪子、悲劇英雄的形象。

資深電影記者鄭偉柏:「從他當初可能年輕的時候比較偶像,也有在賭神系列有很精采的演出,到了過2000年之後越來越有很多經典代表作,那隨著他演技的累積和人生的歷練,很自然就更能夠去掌握這角色的本身。」

從80年代到90年代末,雖然劉德華堪稱量產藝人,但卻始終不受獎項青睞,直到1999年的這部片,劉德華才首度獲得香港金像獎的肯定,導演杜琪峯曾說,劉德華的轉變從「暗戰」開始,片中詮釋罹患癌症的綁匪,和劉青雲展開72小時的鬥智情節,劉德華在杜琪峯的磨練下,逐漸脫去偶像式的表演包袱。

影星劉德華:「每一個人都要有一個過程,慢慢讓人適應你的演技方式,然後到另一天你眼一個壞人的時候,大家知道你是在演戲,不是真的把你當做壞人,那他便重新再調整劇本,這讓我非常的感動,所以在「暗戰」裡面,他把我變成另一個人,也因為這樣,讓我奪得我第1個男主角獎項。」

電影路上劉德華不斷地尋求突破,擺脫偶像身分,重新定位自我,「暗戰」之後,「瘦身男女」和「大隻佬」,劉德華穿上胖裝,不惜以另一種肥胖姿態詮釋角色,被認為是劉德華轉型的重要指標,「瘦身男女」不只塑造劉德華和鄭秀文的螢幕情侶形象,還讓他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雖然最後敗在梁朝偉手下,但很快的2003年的「大隻佬」,就讓劉德華在香港金像獎中大放異彩,第2次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隔年劉德華則是以「無間道III」首度騎上金馬。金馬獎片段:「我一直以為我…為什麼那麼多年我都不能得獎,經過了很多次,我發現我已經是比較幸運的一個,我第3年就拿了,還有評審謝謝你們,還有許鞍華謝謝,從妳口中知道妳覺得我演得好,我非常開心,而且大家頒這個獎項時,會壓力滿大的,因為要大家認為我會演戲,會是困難的事,但以後我的演出,不會讓你們難看,謝謝。」

此後劉德華接演的角色大不同,「十面埋伏」、「墨攻」、「投名狀」、「門徒」角色類型多樣,也看到他在演技上更加精進。

演員林家棟:「他的性格就是,電影裡頭的每一場戲每個角色、每個對白,每個鏡頭的調度是怎麼樣子,他都很清楚,所以在電影裡頭,我想是他、不光是他自己想出來,也是他過去從他的人生經驗,拿一點點素材,放在電影裡頭。」

劉德華以他的人生經驗詮釋角色,2012年投資拍攝「桃姐」,真人真事改編,導演許鞍華細膩的拍攝手法,劉德華、葉德嫻精湛演技,自然生活化的表演方式,感動了影迷,也讓2人雙雙拿下第48屆金馬獎影帝影后大獎。

第48屆金馬獎片段:「恭喜劉德華,我都說了我就自己付錢拿影帝,謝謝金馬獎所有評委,真的謝謝,不知道要怎麼說話,我也看到在台灣我也看過你們在這10幾年,你們在最低迷的時候,你們怎麼樣撐過去,現在是我們香港電影最低迷的時候,我也希望我們這一群人能撐過去,跑到跟你們同樣的目標。」

不同以往的得獎感言,劉德華在得獎的這一刻,感性的勉勵香港電影,希望能盡快的走出低迷,再造榮景,2013年劉德華身體力行,大手筆投資拍攝3D電影,期待以港片專擅的警匪題材,活絡拉抬香港影壇,也由此看出劉德華不同於他人的氣度和使命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劉德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400

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