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複方食品添加物「不查驗」 食安隱憂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9 22:26

食安問題不斷,不少人認為,真正的原因出在13年前,衛生署宣布複方食品添加物不需查驗登記就能使用,但所謂的複方是指用了2種以上合法食品添加物,不檢查下,有沒有第3種非法品根本無從得知,像起雲劑就是沒有列管,才有機會添加塑化劑,對此,衛福部決定明年起先規定無論單方、複方食品添加物,先採強制登錄,至於是否查驗發許可證得再評估。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這1、2年從塑化劑、混假油到毒澱粉事件再起,食品衛生管理法6月重新修法,罰鍰加重外,食品添加物 原本讓廠商採自願登錄,明年1月起不論單方、複方產品全變強制登錄,中央想詳細掌控添加物的安全,但學者認為這樣還不夠。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所謂的複方就是說,我在這個食品添加物裡面我加了A、B、C3種不同的添加物,食藥署想法就是我A、B、C(單方食品添加物)都登記過,我們只是把它合在一起而已,可是這幾次發現的問題就是說,我們加了一些不是食品添加物。」

像香腸常用的亞硝酸鹽,屬於單方添加物,需要官方查驗登記、發許可證,廠商才能生產製造,但如果它混合防腐劑再來使用,達到2種以上添加物,就成複方產品,89年後開始不用查驗登記,專家認為這成食安的一大漏洞。施明智:「如果是說所有添加物,包括所有複方都去查的話,其實確實是很耗費人力,是不是需要一些抽驗的方式,讓廠商有一些心理的依據。」

當年塑化劑事件,起雲劑就是不用列管的複方添加物,合法情況下調配,應該都用有列管的單方添加物 ,像是乳化劑、棕櫚油等 ,但昱伸公司為了延長保存,把棕櫚油改用塑化劑,不登錄、不查驗,果然偷渡成功。

只是複方查驗看來重要,當年怎麼會取消?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陳樹功:「當年要跟國際規範接軌,因此在發現對於這種我們稱為複方,他們稱為加工半成品,並沒有特別再做重複的管理,我們做了一些調整。」

陳樹功曾任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13年前參與取消複方驗證,他認為光是單方添加物,國外只要1家申請,全部廠商都能直接使用,台灣卻是每家廠商個別申請,嚴格程度已經不在話下,加上食品化學快速發展,現在單方添加物就有1000多種,互相搭配下,複方查驗難度、成本都太高,還有廠商配方專利能否揭露的問題。

陳樹功:「有了(強制)登錄其實就可以充分掌控,因此在要弄(複方)許可證,就覺得是多了。

據了解,食藥署先用強制登錄管控添加物,為達遏阻,祭出明年4月以前沒有登錄,就不得製造、改裝、輸入,10月1日起更是禁止販賣,各縣市也會搭配抽查,其實食品添加物本身不是問題,平價當道下,業者省成本,胡亂添加非法物才是重點,良心還是成為這場食品風暴下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67

0.1271